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助力企业高效发展专题 > 发展动态 > 内容
2022年金坛发展成绩单揭榜
金坛工业经济“很有数”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0 【打印】 【字体:

2022年金坛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今年元月初,一份鼓劲提气的成绩单公布于众:规上工业总产值1960亿元,增长27.8%;工业应税销售收入2774亿元,增长42.7%......多项指标增幅位列常州第一、苏南乃至全省前列。金坛支撑常州发展的“最强增长极”标识愈加鲜明。

增速怎么跑出27.8%?

2022年,以“稳”字夯基,强“新”动能,用“改”助推,金坛工业经济呈现出蓬勃的活力。这其中,27.8%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是金坛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缩影。

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后,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全年经营业绩持续大幅提升,实现连续四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倍数级增长,其中去年10月增速达到279%,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国际国内形势,金坛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对标对表省委和常州市委部署,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以微笑经济创新行动为引擎,朝着“创新之区、时尚之都、活力之源”大步迈进。2022年1-11月,金坛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五新”产业发展迅猛,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442.63亿元,同比增长36.6%,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批批重点项目铆足劲、拉满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年完成工业投资超200亿元,贝特瑞正极材料、恩捷隔膜等36个省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中创新航三期、卡迈锡等9个省市重大项目竣工投产。“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一号机组并网投运。

金坛深谙“放水养鱼才能实现水多鱼多”之间的辩证关系,2022年,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落实组合式税费新政44.5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6.8亿元、为各类中小企业缓交税费6.1亿元。金坛区委、区政府的实干精神和对待市场主体的真诚赢得企业家们的投资反馈。全年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38个,协议投资总额超600亿元。签约引进外资项目17个,协议投资总额7.2亿美元。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落户德语区企业达53家。实际到账外资首破4亿美元,达4.4亿美元,增长81.2%。

新动能何以如此强劲?

近日,2022年江苏独角兽企业公布,常州共4家企业入围省独角兽企业,金坛占3家,全区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在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电池日上,公司发布全新一代的高安全动力电池系统化解决方案——龙鳞甲电池等多款产品。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迭出,为金坛竞逐新能源产业赛道“提速加力”。

而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引发连锁化学反应,金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AGV机器人按大数据导航指引来回穿梭,将物料精准配送到生产线指定位置,实现了生产工位作业智能化、生产现场可视化。

2022年,金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永臻科技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8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30家,蜂巢能源等7家企业跻身省(潜在)独角兽,汤姆森智能装备等53家企业获评瞪羚企业。新增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9家。

2023年,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战略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重点,金坛共排定了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1500亿元。以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为“两湖”创新区打开空间、打开格局。瞄准“微笑曲线”两端,金坛正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一批科技型、效益型、规模型、龙头型企业集群正在孕育中,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有望实现千亿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