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专题 > 勇挑“新能源之都”大梁 > 政策支持 > 内容
以法治化方式坚定外商投资江苏信心
《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明年施行
  信息来源:荔枝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打印】 【字体: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日前,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以法治化方式坚定外商投资江苏信心。

多年来,江苏实际使用外资总量持续居于全国前列。今年1至8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07.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介绍,外商投资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占全省约1.3%的企业数,贡献了全省10%的固定资产投资、10%的城镇就业以及20%的税收。“这有力推进了我省产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进程,但发展质量有待提升,营商环境仍有短板弱项,发展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冯雷介绍,《条例》一方面立足省情,对照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补充细化相关规定;另一方面,聚焦江苏开放型经济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体现江苏特色。

“《条例》细化外商投资促进举措,提高外资利用质量。明确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强化开发区吸引外资的功能优势,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设立投资性公司,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加强内外联动促进投资等,鼓励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本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以及‘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记者注意到,《条例》还强化外商投资保护措施,保障外商合法权益。例如,明确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鼓励支持仲裁机构探索制度创新,提高商事仲裁国际化程度。规定科学合理设定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执法检查频次,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对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为了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条例》加强投资服务力度,明确建立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服务制度,鼓励金融机构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停居留许可审批流程,为引进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提供便利服务,对依照外资三法设立的企业,提供过渡期服务。

另外,对于外商普遍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条例》明确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