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专题 > 勇挑“新能源之都”大梁 > 政策支持 > 内容
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未来三年将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小巨人”1500家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三年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0000家以上,引领全省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6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经济大省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支撑“挑大梁”,近年来,江苏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94家,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

“但与全省超400万家中小企业、超70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超5.6万家规上中小工业企业的数据相比,江苏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占比仍然偏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和潜力。”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介绍,《计划》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实施梯度培育、创新引领、强基固链、服务赋能,“到2025年,江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更加完善,形成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突出、生产管理精益、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在梯度培育一定数量的专精特新企业之外,《计划》还明确,未来专精特新企业还将有以下特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7%,户均高价值专利达到10件以上,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为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智造模式加快普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90%;强链补链作用凸显,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中小工业企业比重超过50%,省重点产业链配套实现全覆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累计争创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8个,培育省级示范平台400个、示范基地280个。

此外,石晓鹏还介绍,针对此前在调研中地方工信部门和企业提出的创新资源不足、发明专利审批周期长、产学研合作对接困难、创新人才招引难、原材料成本高、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计划》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如为解决专利申请周期长问题,《计划》提出建立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专利审查绿色通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知识产权优先审查政策,帮助企业高效获权;针对与高校专家面对面交流对接困难等问题,《计划》提出推动校企协同创新,每年发布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清单和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攻关需求清单,定期组织产学研供需对接,支持校企开展订单式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