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专题 > 勇挑“新能源之都”大梁 > 工作部署 > 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刘静瑜:塑造新能源产业健康生态
  信息来源:金坛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打印】 【字体:

“行业内期待国家层面统筹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一盘棋’——对核心矿产资源进行整体布局与规划,规范和完善行业碳管理体系,构建起支持和鼓励企业实质性创新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真正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避免以无实质性创新的专利阻碍甚至压制行业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在受访时表示。

“产业发展一盘棋”建设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静瑜深入调研了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情况及相关问题,与相关行业管理单位、产业协会、专家及产业链伙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大家认为应对几个方面加以关注:受上游资源供给影响,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大,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确定性影响;我国电池产品的碳管理体系尚需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出海”;行业内尚未形成有序竞争和健康生态。

刘静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从统筹资源、规范竞争和拓展海外市场三个角度,对动力电池实行“产业发展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

完善碳管理体系

近年来,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良好工业基础,相继推出有关电池法案及产业补贴政策,构建以“碳关税、碳标签、碳减排证明及为企业降碳发放的政府补贴”等为主要措施的绿色贸易壁垒。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存在含“碳”高和碳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需要相关组织协同制定行业能耗、污染、碳排放标准,支持企业加强新材料、新工艺、高效装备等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攻关。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认;推动国内国际绿色低碳贸易规则、机制对接;建立相关行业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与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与标识认证应用推广,为出口企业提供适合国情、满足国际市场要求的新能源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和评价认证服务。

鼓励动力电池产能“出海”

近期,欧洲议会计划2035年在欧盟全面停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标志全球动力电池产业下一轮高速发展窗口已打开,中国企业要加快“出海”步伐。

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建厂的形式实现本地化产品生产和供应,是获取海外市场份额的必要手段。相关部门应对国内优势企业面向海外的产能输出项目,在审批、信贷、海外资源渠道、跨境业务辅导等方面予以全面支持。同时,引导企业在“出海”进程中保护核心技术,维护国家利益。通过主管部门多管齐下,一方面引导中国企业共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互助机制;另一方面,协调“出海”企业在海外资源布局和利用上形成协同,提升产业链安全保障。

呼吁行业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家培养的企业家,理应以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本,助推国家战略升级、民族振兴,为全人类更美好的明天作贡献。

刘静瑜认为,“为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切实履行责任”是应做的正确之事,这要求整个产业生态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对于尚在高速发展中的新能源产业,我认为真正的竞争对手永远是自己,只有我们更快创新、更快发展,才能引领产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刘静瑜始终强调,中创新航有两个关键词:创新、共赢。坚持面向未来的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以持续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坚持与新能源产业各方生态伙伴共赢,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