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迎来“黄金三年”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目的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省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2年,我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行动计划将极大提升我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常州市赛尔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是2022年我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三家企业之一。该公司专业从事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飞行器零配件、汽车零配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先导型企业。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江苏省现代交通照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用外部照明系统领域占据龙头地位。

江苏鹿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是新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在人才梯队培养方面。截至目前,企业拥有包括硕士、博士在内的科研人员30余人,现有专利80余项,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潜在独角兽、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殊荣,目标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税收2000万元。

抓住“黄金三年”机遇期,2023年,金坛“小巨人”企业将乘风破浪,竞逐产业升级新赛道。

区科技局介绍,过去一年,金坛共申报微笑园区创建对象10个,创建面积达232.7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14家,载体功能建设、产业集聚度、亩均销售和税收等基础指标进一步聚焦,推动全区各板块立足“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为优质主体高效发展腾空间、蓄动能。

2023年,金坛将目标实现全社会研发支出超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60%、研发人员同比增长10%,完成技术合同登记备案金额不少于4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

江苏贝特瑞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目标建设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研发中心;同方威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今年预计研发投入达5500万元,建设“智慧海关协同创新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

金坛区科技局表示,将以“五新产业”为重点,密切对接“双一流”高校科技资源,支持企业、园区与高校院所共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产业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壮大我区的新能源优势企业。

在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利好下,预计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百亿企业将累计达到15家以上、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超7000亿元,光伏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电力装备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

而作为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贡献了近“半壁江山”的金坛,上周启动了共计53个总投资172.2亿元重点项目。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加快建设和竣工投产,将加快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将为金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再添一把火,也必将为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决胜“GDP万亿之城”再加一把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