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开局起步争一流”系列报道(一)金坛:更快!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深入推进“五大行动”,需要全区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以“争一流、创一流”的精气神,只争朝夕、团结一心、奋斗不息,用实干实绩奋力书写“美丽常州新样板”精彩篇章。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2022年常州GDP已经达到了9550.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5%。随着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常州在2023年只要能保持5%左右的速度就能实现既定目标。

2023年,金坛区委区政府提出年度GDP增速保持在8%以上,2023年超过1300亿是必成任务。因此在距离万亿目标不到500亿元的缺额中,作为主城区中最为年轻、最具活动、最富潜力的金坛,立志勇担五分之一的份额,体现出更快的速度、更强的信心。

区域发展首要在于理念创新和战略引领。从“两个加快”到“五大行动”,从“东扩南移”到“常金一体”、再到“常金同城化”——既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这是金坛不断找寻在同城化进程中更好更强角色的过程。

动力电池是金坛的“一号产业”,是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在金保利动力锂电绝缘薄膜项目建设现场,人员、机械各就各位、铆足干劲,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深耕动力电池赛道数年,金坛已集聚了以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为代表的一批“独角兽”“头部企业”,产业链规上企业已突破100家,快速攀登动力电池产业的高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金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02亿元,2022年则达1200亿元,分别占常州大市的10.4%、12.6%,六年之间,贡献份额提升了2.2个百分点。未来,金坛还将书写更多的精彩。

打造强大的实体经济,这是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迈入GDP万亿之城的首选路径,也是金坛实现进阶的首选路径。

在金坛,常州新一产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合成生物学产研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运,合成生物学基础研发平台初具雏形;中创新航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三期)项目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180亿元……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项目,正有力擘画“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新蓝图。

数字是最直观的语言,更是最硬核的实力。2022年金坛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38个,协议投资总额超60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超200亿元,贝特瑞正极材料等36个省市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卡迈锡等9个省市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瞄准“微笑曲线”两端,金坛正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一批科技型、效益型、规模型、龙头型企业集群正在孕育中,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有望实现千亿突破。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金坛正以产业“之活”孕育发展“之势”。

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号角已经吹响,检索金坛2023年工作重点,一系列变革正在酝酿生成:

——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培强做大“五新产业”,筑牢实体经济硬支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育更多“微笑园区”“微笑平台”“微笑企业”,推动经济结构加快向“五型经济”升级。

——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标准和举措狠抓环境建设,一体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全方位融入“两湖”创新区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让“最美新城区”的磁吸力更强、归属感更足。

——以工业化理念、园区化思路发展农业,提升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水平,促进要素资源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倍增值。

大道至简,贵在行动。金坛正不断丰富完善“五大行动”内涵,释放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常州实现“万亿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