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人民日报》点赞 “金坛智造”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国际版以“2023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举行——‘中国智造’展现创新实力”为题,对2023国际消费电子展(CES)进行了报道,提到了三家“中国智造”代表企业。其中,“元宇宙”产品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为“金坛智造”。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展会之一,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被认为是观察国际消费电子业态的“风向标”。《人民日报》报道中提到,来自江苏的湖畔光芯半导体公司展示了国际领先的第三代1.31英寸超高清、高亮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据介绍,这款号称全球已发布“唯一可量产”的最大尺寸、最高分辨率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可有效解决VR纱窗效应、眩晕感等问题。该公司还发布了号称全球最小尺寸的0.26英寸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

湖畔光芯半导体公司由湖畔光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参股投资成立,此次展会展出的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均由湖畔光电生产制造。湖畔光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位于金坛经开区,成立于2017年4月,是一家从事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研发、生产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件是一种以单晶硅CMOS有源驱动的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具有高分辨率、高集成度、低功耗、小体积、重量轻等诸多优势。该产品目前已应用于松下公司下一代超高清VR眼镜MeganeX,在本届CES展上,松下公司也带来了这款产品。

记者了解到,湖畔光电在微显示领域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38项,授权16项,掌握了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相关芯片设计、器件制造及应用电路开发等核心技术,已量产产品在分辨率、亮度、功耗等多项性能指标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产品技术团队由来自湖畔光电和高平电子的技术专家组成,技术攻关历时四年,共申请38项核心发明专利,其中4项美国发明专利已取得授权,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国防、教育、医疗、娱乐等领域,随着5G、VR、AR及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有望广泛应用于“元宇宙”显示技术市场。

近年来,我区持续鼓励辖区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不断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装备领域,鼓励企业研制并示范应用一批高端智能化装备,提升自主创新重大装备的质量可靠性。围绕产品升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两化融合等方面需求,跟踪前沿技术,重点推进生产全流程智能化,加快实现工厂全方位智能化,加快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实践运用水平。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这件事不能不做,做好了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委员、国家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起草人、资深信息化咨询专家陆韧钢,曾向我区重点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和相关板块及部门负责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

在数字化经济浪潮的推动下,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已经成为发展的必修课。去年以来,我区先后梳理并建立了全区十大产业集群企业库,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技改项目库,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本地服务商库、年度诊断需求企业库。

目前,我区认真对照省、市行动方案,出台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开展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创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工作;鼓励企业建设省、市级智能工厂(车间)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开展江苏省转型升级资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专精特新”企业(产品)等创建工作;组织企业开展上云申报,积极推进中创新航锂电池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等。这一系列依托政策引领、标杆打造、精准服务等举措打出的“组合拳”,正加速金坛工业企业“智造”水平提升,为企业变革传统制造模式持续加码。

下阶段,我区将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重点支持链主(骨干)企业(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亿晶光电、东方日升、晨风服装5家)建设产业链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协同供应、协同运维等平台,鼓励链主(骨干)企业带动和赋能本地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引导“百企领航”企业(贝特瑞新材料、当升科技等12家企业)聚焦“离散制造型”企业、“灯塔工厂”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市重大制造业项目五大领域,树立标杆示范;助力传统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体验式、步进式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向全区各行业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