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专题 > 生命至上 隐患必除 > 政策文件 > 内容
关于印发《区工信局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区工信局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

《区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推进落实。

常州市金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28日    

区工信局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工信系统消防安全管理,不断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牵头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提升系统本质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遏制本系统较大以上消防事故,促进行业企业有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区经济社会工作大局,立足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会共治,按照《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金坛区“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在行业领域内企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彻底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有效遏制较大火灾事故,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整治范围

全区民用爆炸物品企业、船舶修造企业、不需申领危化品生产许可证的化工生产企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等场所火灾隐患,紧盯火灾荷载过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规范、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疏散通道不畅通、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确保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到位并保持完好有效。

三、整治重点

(一)强化消防安全治理

1.强化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要开展行业领域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及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企业参照十五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10类情形,开展“五个一”活动(向社会作出1份消防安全承诺,开展1次消防安全自查,维护保养1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1次全员培训,开展1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签订《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2.推进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全域防控,建立健全“单位自查、网格排查、部门联查、消防抽查、政府督查”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对自查自改严重失实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重点约谈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区域性火灾隐患有关责任人。

3.深化重点环节消防安全管控。进一步加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应急处置力量全程进行监护。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对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督查,督促单位落实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值班值守制度。

(二)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1.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深入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相关要求,健全公共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消防安全纳入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

2.夯实消防工作基层基础。持续开展所属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挂钩督改责任人,全面摸清企业数量、规模、性质以及消防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建立排查底册、列出隐患清单,督促整改,对短时间内难以整改的,要按照“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完善档案台账。

3.强化技术防范手段应用。专项整治期间,全面促进设有消防控制室的既有企业接入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火灾高危企业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相关企业全部接入;加大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智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引导员工配备救生绳或消防软梯、防毒面具等逃生自救装备,提升消防安全设防等级。

(三)深化消防宣传培训

1.抓好培训提升。紧跟上级要求,安排人员积极参与培训锻炼,不断提升分管消防安全人员的能力水平。同时积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部门参加排查人员以及本行业系统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重点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其掌握检查重点、标准和要求。

2.做好宣传发动。各企业要广泛利用户外视频、广告牌、楼宇电视、宣传橱窗等媒介,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技能和法律法规。督促指导本系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提示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3.搞好消防演练。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按要求组织员工进行演练,督促员工加强对单位的消防工作的了解,熟练掌握各类应急器材,灵活应对各类应急情况,加大对员工的培养,努力实现“一懂三会”(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4月20日至4月30日)。各企业要印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5 月1日至6月20日)。按照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逐家逐企排查、建立台账、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三)督查验收阶段(6月20日之后)。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信局成立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信局牵头,相关区镇、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参与,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工信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承担日常工作。各企业也要逐级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牵头负责人员,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问责。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单位,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专项整治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请各企业将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于每月20日前报送区工信局重点行业(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张志亮82824667,邮箱:73591134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