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3专题 > 生命至上 隐患必除 > 工作部署 > 内容
金坛区举行锂电池企业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12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提高全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6月9日下午,金坛区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23年常州市金坛区锂电池企业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常州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各辖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和各板块分管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由区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区应急管理局、华罗庚高新区管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金坛公安、生态环境,区应急、消防、卫健、气象、供电、供水、电信等部门共计125人参与演练。

演练总指挥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苗润担任,副总指挥由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庄金中,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亮担任,现场指挥长由庄金中兼任。

本次演练立足实际,强化实战,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科学决策,分级响应,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协同应对,依法处置”的处置原则,模拟真实场景,以实兵实战演练形式,全面展现锂电池企业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流程,按照事故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和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4个环节进行。演练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响应迅速,组织有序,配合默契,救援队伍训练有素,处置有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及宣传教育的预期目的。

区委常委、副区长苗润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演练是在聚焦全区锂电池企业实际,综合分析研判企业安全风险的基础上,认真谋划、精心准备的综合应急演练,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推动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吕建军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要求:金坛区要及时对演练全过程进行复盘,市局要加强指导,认真总结此次演练中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锂电池行业安全监管、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消除事故隐患。要进一步理顺应急指挥机制,畅通队伍、物资、装备及专家调用渠道,持续强化应急准备,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本地区实际,聚焦各类灾害事故应对中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常态化、实战化的训练演练,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练队伍、练保障,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