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推进“五乱”治理 建设宜居家园 > 推进动态 > 内容
朱林镇:治理“五乱”顽疾 擦亮“黄金”名片
  信息来源:朱林镇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常州市“532”发展战略、金坛区“五大行动”部署,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朱林镇黄金村开展“五乱”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农旅发展。

黄金村成立“五乱”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对村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整治清单,绘制整治地图,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实施精准治理。同时,村两委召开村庄环境“五乱”集中治理工作动员会议,详细介绍工作方案及工作目标,以“入户宣传”的方式层层发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5月1日,黄金村以黄人线和黄韦线沿线主次道路内为重点区域,从高家圩自然村开始,协同各支部党员,坚持“清打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带领村民开始集中整治。一方面,黄金村重点整治“乱堆放、乱耕种”现象,对于堆放混乱的柴火、房屋前后的垃圾、道路两侧的杂草进行清理、清除、清运;另一方面,黄金村协同上级单位,坚决制止“乱搭建、乱施工”行为,对于违规搭建的破旧雨篷和栅栏、拆迁遗留的残墙断壁等进行统一拆除。此外,黄金村结合本村“三面环河”的实际情况,在荷花塘设立船只指定停靠点,并在薛金南河河道设置禁止停靠标识,整治“乱停靠”现象。目前,黄金村共有自然村15个,启动整治12个,基本到位9个。

下一步,黄金村将继续以“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为目标,以“镇村联动、典型带动”为原则,开展全面整治,聚焦重点突破,加强督查巡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