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民生实事 > 工作部署 > 内容
区“坛有颐养”民生工程基本完成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打印】 【字体:

我区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事关百姓福祉和社会和谐发展。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作为今年我区民生实事之一,“坛有颐养”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在西城街道方边村,村民郑粉庚和老年朋友们正享受着新添置的按摩椅,大家在宽敞明亮的休息室里阅读、聊天,享受着晚年生活。他们所处的位置就是方边村刚刚完成建设装修的“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即将面向当地村民开放使用。

在方边村“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空间内,日间照料室、理发室、心理关爱室、厨房、健身室、助浴室等一应俱全,能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心理辅导、老年用餐以及居家上门等“一站式”服务。

西城街道方边村党总支书记田松青表示,把全村的老年人召集起来,看看书、健健身、喝喝茶、聊聊天,改变他们以往在家单调枯燥的老年生活,下一步依托“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的老年活动,让村上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活得更开心,活得更快乐。

区民政局介绍,在今年的“坛有颐养”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中,新增“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个,实现村(居)覆盖率达100%。26个建设任务目前17个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剩余9个也基本完成改造,下一步将完善设施设备,预计11月中旬可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除了社区养老,“坛有颐养”民生实事也体现在居家养老方面。近期,家住西城街道河滨社区的73岁老人徐兰英感受到了生活有了大变化。原来,今年我区再次启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400户改造目标已完成。

楼梯与卫生间的扶手、新安装的马桶、淋浴间的改造,灯光、线路的调整,马桶椅的增设……这些为安全保障“加分”的设施让老人的居家生活更加便捷。

“坛有颐养”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中,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已覆盖全区,8月底已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租赁服务点配备了13大类70多种康复辅助器具,完全能够满足护理、助行、助浴、检测等方面的康复需求。老年人和残疾人可根据个人需求按照月租或年租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辅具租赁。

康复辅具租赁点经营商运营经理殷洁介绍,行动方便的老人可以自行到服务指导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评估替他们适配辅具,对于卧病在床和重度残疾的老年人,上门进行评估,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这项辅具租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