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民生实事 > 工作部署 > 内容
“庭所共建”打造化解纠纷新模式 让更多矛盾“不过堂”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9 【打印】 【字体:

为深化薛埠镇诉源治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护航薛埠镇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金坛区人民法院薛埠法庭与金坛区司法局薛埠司法所探索建立“庭所共建”解纷新模式,合力共守矛盾纠纷化解前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因未按劳务合同按时给付工资,今年7月,钱某等人向金坛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案件若简单作出判决,不但双方矛盾得不到实质化解,农民工工资无法讨回,一旦进入执行程序,只会增加执行压力。为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薛埠法庭和薛埠司法所联合进行多次调解。最终,相关公司负责人听取建议,一次性结清了全部欠薪,为44名农民工发放拖欠工资共计120余万元。

金坛区人民法院薛埠法庭副庭长黄贤表示,这个案件有特殊性,实际的包工头跑路了,一直联系不到本人,但是他们的发包方以及劳务方公司都在,我们跟他们沟通释明法律关系,他们也主动积极的协调这个案件。

该案件的成功调解,是薛埠司法所与薛埠法庭“庭所共建”机制取得的成果之一。今年,薛埠司法所与薛埠法庭签订“庭所共建”协议,建立协同机制,围绕坚持司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基层基础,将矛盾从小抓起,从苗头抓起。

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602次,镇、村调委会共化解矛盾纠纷2289起。薛埠司法所还设有调解工作室,分为来访接待、说理劝和、心理疏导三个区域。

通过“庭所共建”机制,薛埠司法所与薛埠法庭打好普法宣传“融合拳”,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法治宣传。在薛埠中心小学,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正在上演,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生活及身边生动、鲜活、具体的案例向师生们讲解法制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此外,薛埠司法所与薛埠法庭还共同举办送法至景区、送法至校园、送法至企业等活动,大力进行法治宣传,努力为地方发展创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薛埠司法所与薛埠法庭还建立了矛盾纠纷研判机制,充分利用“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汇总、分析,研究基层矛盾纠纷特点、成因,掌握基层矛盾纠纷的动向,进行提前预判、事前介入,做好社会矛盾风险评估,提出解决方案。双方不断完善“庭所共建”多元解纷模式,在诉调对接、诉源治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