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民生实事 > 工作部署 > 内容
我区完成700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微”改造带来老年人幸福“大”提升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打印】 【字体: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灵活性下降,加之居家环境适老化、无障碍化水平较低,老年人在家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为让更多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加安心、放心、舒心,今年,我区继续推动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700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切实提升了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9日下午2点,西城街道河滨社区的73岁老人徐兰英像往常一样,扶起卧床午睡的丈夫尹龙根。五年前,尹龙根突发脑梗,之后一直行动不便。他们的儿子工作繁忙,无暇照顾二老,尹龙根患病后,不能自主如厕,洗澡也离不了人,把身体也抱恙的徐兰英彻底“拴”在了家里。本以为这种日子会成为今后的常态,然而,徐兰英一家的生活却在今年发生了改变。原来,今年我区启动了2022年度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4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目标已经完成。

在床边,徐兰英为记者演示了扶丈夫起床的流程,徐兰英告诉记者:“他要坐起来,这个扶手可以搭住、可以抓住一把,我也省力了不少。”记者了解到,徐兰英家在一座多层住宅中,在通往二楼的楼梯墙上新安装了一长排扶手,高度适中、斜度平缓,非常适合老年人抓扶需求。记者还在徐兰英家的卫生间看到,卫生间内也安装了方便如厕起身的短扶手,门边还另安装了一个扶手。新安装的马桶、淋浴间的改造,灯光、线路的调整,马桶椅的增设……这些为安全保障“加分”的设施,不仅让徐兰英心里暖暖的,也让老伴尹龙根很是欣慰。

记者了解到,在徐兰英居住的西城街道河滨社区,还有7户老年人家中也开展了适老化改造。社区居民杨怀清也是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他说:“我们年纪大了,子女也不在身边,适老化改造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相当好,很照顾我们,很贴心。”西城街道河滨社区第一片区网格长潘赟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的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这项工作十分满意,下一步将继续了解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设施的具体使用情况。

记者日前从区民政局了解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包括室内无障碍改造提升、如厕洗澡安全改造、居家环境改善等。适老化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去年启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了700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