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五大行动 > 行动落实 > 内容
工信局:“独角兽”铸造区域经济转型“强引擎”
  信息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由赛迪科创编制的《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发布,常州3家企业上榜,我区中创新航、蜂巢能源2家企业强势入围,分列第8名、第10名。

《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围绕数字经济、医疗健康、航空航天、新能源及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从经营增长力、资本加速力、技术创新力、社会价值力和资源禀赋力等方面建立了指标体系,全面解读了独角兽百强的分布格局和发展特征,为当下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蓝本。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公司的称谓,一般具备行业朝阳、增长速度较快等特征,是一个城市创新活力与产业生态的风向标。中创新航是中国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2019至2021年间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长率超100%的企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核心动力电池企业之一。蜂巢能源是全球无钴电池、高速叠片工艺、车规级AI智能制造的开创者,企业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创新道路,连续两年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评为“中国汽车知识产权优秀企业”。

当前,常州正加快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其中的重点产业,金坛是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是动力电池产业的一大承载地。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区规上“五新产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748.8亿元,同比增长84.8%,对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贡献度超7成,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支撑强劲。围绕主导性支柱产业和引领龙头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着力引进处于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质项目成为我区增强产业韧性的关键。

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比肩而立”,分别占据1-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第3位、第5位。两家独角兽企业的背后,是一系列完整的生产链,以全区动力电池产业链为关键路径,催生垂直供应链企业超100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我区已建立了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电池PACK箱体及配件、BMS(电池管理系统)等动力电池领域较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成为全国动力电池产业主要聚集区,综合实力全省领先、在全国处于前列。

经江苏省动力电池产业链工作专班确定,由中创新航牵头组建的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已筹运启航,为提升产业链研发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载体。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小强表示:“对于金坛来说,中创新航能够牵头把产业链企业组织到一起,打破要素壁垒,更好地服务区域协同创新。”同时,我区以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年会、成立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为契机,构建“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铁三角,撬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不久前发布的《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两中心、多集群”发展规划,以金坛和溧阳为核心,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根据规划,到2025年,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销60万辆,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每年要实现倍增。我区将发挥好两家独角兽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深耕动力电池产业领域,以微笑经济创新行动赋能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赋能打造“最强增长极”强劲内核,同时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培育一批集成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来源:金坛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