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为民办实事 > 内容
交通先行产业支撑  同城化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3年,“四个西进”战略拉开“常金一体化”进程,2015年撤市设区后的金坛积极推进“接轨常州主城区、推动发展新跨越”总体战略。2021年,“同城化”成为高频词,刷满了金坛发展“朋友圈”。

2021年12月,金坛不动产登记正式采用常州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3.0信息平台,按照全市不动产登记“一盘棋”的要求,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同市同标”建设,该系统也实现了居民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跨区办理。

政务服务“同市同标”正是常金两地同城化发展的缩影。同城化发展不仅需要打破两地之间流动要素的壁垒,更要实现金坛与常州主城区之间更全面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在道路、产业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2019年,金武快速路和长虹高架实现互通,打通了常州主城区和金坛之间的“大动脉”。2021年,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蓝图。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金坛以全局谋划促同城发展,相继启动《金坛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金坛城区及长荡湖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

金坛要为常州打造交通中轴提供有力支撑,就要做强道路“硬联通”,既要搭建“大动脉”也要畅通“微循环”。2021年11月底,规划S340城镇改线段的金城大道改造段进入封闭施工阶段。同年12月,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段完成全线架梁工作。金坛南部这片以交通为基础,以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为核心的未来科创城将进一步促进常金同城化发展。

同城化发展对金坛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2020年,常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05.3亿元,金坛贡献八之有一。产业协同助力高质量发展,也为金坛形成支撑常州发展的关键变量、重要增量奠定基础。

制造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面对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叠加发展,常州仍将以制造业为“传动轴”,擦亮常州智造“金字招牌”,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同城化发展也让金坛在优化产业布局中,更加注重创新全链条、全周期发展,进一步凸显出产业优势。前不久,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2021年11月份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行榜,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分列第三位和第五位。

在动力电池产业领域,常州构建了从电池正负极、隔膜材料、电池单体到电池系统的完整产业链,走出了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的新路,蜂巢能源、中创新航这两家总部位于金坛的“江苏省独角兽企业”在其中占据了大半江山。

善思者智,善行者远。在韧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金坛与常州“同城化”定能破解发展困境,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为常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金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