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为民办实事 > 内容
超前谋划 借势发力 主动融入“两湖”创新区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1年9月,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升到“承载常州的未来和希望”的高度。作为“两湖”创新区的主战场,我区抢抓“良机”,深化规划衔接,加快同城步伐、强化协同联动,特色发展环长荡湖片区,主动融入“两湖”创新区,齐心协力实施常州“532”发展战略,共同推动“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成为精彩现实。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对照“两湖”创新区“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目标要求,规划是推动实施这项历史任务的“第一道工序”。“两湖”创新区涉及我区三镇、三街道和长荡湖旅游度假区,2021年以来,我区深化与全市“两湖”创新区规划的对接,秉持“全城皆景区、全域大花园”理念,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勾勒“两湖”创新区金坛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未来,“两湖”创新区将依托优质生态资源,突出创新与科研功能,建设以水绿交融为特色的生态型创新示范核心区,培育成为长三角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区域创新中心。对标创新这一关键驱动力,2021年以来,我区龙头企业的硬核发展,为“两湖”创新区规划落地注入“强心剂”。

2021年11月,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两家总部位于我区的动力电池企业再度上榜省独角兽企业,全省仅有22家,成为我区坚持创新,大力推进常州“532”发展战略的生动缩影和有力见证。同时,中创新航作为“链主”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的创新联合体——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正式启航。

落户我区长荡湖畔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是推动环长荡湖特色化发展,打造“未来科创城”的重点在建项目。2021年12月29日,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包括中创新航在建项目、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在内,结合“两湖”创新区规划和常州“532”发展战略,我区主动谋划,超前梳理摸排与创新区建设相契合、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优化项目服务,落实“四到”服务,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2021年以来,我区依托常州科创走廊的区位优势,结合长荡湖生态修复、交通枢纽建设、高品质功能布局、发挥高校高新区“两高”作用,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

乘势而上,推动蓝图落地落实。2022年,我区将继续牢牢把握常州“532”发展战略,统筹落实“用好山水资源,做强现代产业,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美丽常州新样板”具体要求,将“两湖”创新区作为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的首要载体支撑,充分发挥我区区位、空间、产业、生态、人文的优势,努力把金坛建设成“创新之区、时尚之都、活力之源”,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