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代表心声 > 内容
携民意传民声 献良策谱新篇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言倾力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不负重托,为民履职。1月4日上午,参加金坛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区人大代表们怀揣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盼,带着擘画金坛发展的拳拳之心,以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来到会场报到。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向大会反映最基层的声音,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内外兼修” 护航企业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培育。随着质量强区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区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质量标杆企业,推动全区经济总量增幅连续多年位居苏南县市区前列。而营商环境的优化、创新能力的提升,正是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金钥匙”。对此,区人大代表们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傅东翔表示,中国(常州)德国中心一期交流中心、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未来金坛还将全面启动建设德国小镇。他认为,这些举措对于金坛在苏锡常板块的发展、落实“532”发展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他希望政府和园区能进一步发挥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引导和管理职能作用,给予企业更加自由宽松的发展空间。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尹建琴是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的一位服装样品制作工,她主要关注的是服装行业自主品牌的创新以及人才队伍的建设,希望以此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品提质增效。

解民忧办实事 架民生“连心桥”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与会代表们做足功课,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准备了反映民生、民情的意见建议。人口老龄化、提升生育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社会热点问题是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周英仙表示,在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她希望社会能够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对他们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让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爱与阳光。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孙月华表示,她比较关注市民出行方面的问题,最主要体现在停车位资源不足。她希望政府能够结合未来5-10年市政空间管理情况,合理规划停车位,为市民创造便捷无忧的出行环境。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李琳介绍,她这次带来了一份关于鼓励提升生育水平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政策,与企业建立合作,让二孩、三孩妈妈享受到更长的假期,并为她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深耕“三农”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环境优美、农民宜居宜业的“三农”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围绕乡村振兴、农村生活条件改善等“高频词”,区人大代表们积极提出建议。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严清华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非常关心乡村建设。他告诉记者,这次带来了两份建议。第一份建议是“让农民房屋从安居向宜居提升”,一方面能改善农民生活,另一方面能巩固现阶段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第二份建议关乎乡村基层治理,是“如何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季卫民带来了关于农村居民建房的建议。他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提高,住房条件也应得到相应改善,尤其是农村建房。部分农村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的房屋,目前大都接近危房状态,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这方面的规划编制或政策文件。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郝梦莹希望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深挖柚山村及整个儒林镇的文化和历史资源,将地域特色、美食文化和非遗项目等融入文创产品中,同时让村民经营这些产品,真正做到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