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两会快讯 > 内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三)
以全域旅游创建行动为抓手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两会”为我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常州“532”发展战略,聚力推进“五大行动”。在金坛大踏步迈入“全域旅游”产业升级阶段的良好态势下,“全域旅游创建行动”作为“五大行动”之一在报告中被郑重提及,成为我区一项重点工作。

要高质量推动全域旅游新升级,创建一流生态环境是第一步,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环境质量和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长荡湖作为“两湖”之一,格外重视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高铁片区水系、湟里河等,力争打通新丰河、镇广河、朱庄河等断头河,进一步畅通城区水系。

过去一年,第一污水处理厂、儒林及茅东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飞灰库项目运行……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我们看见了金坛对创建一流生态环境的努力和决心。

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小华表示,要加速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直溪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升区域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实施公园城市和生态绿城建设,打造金山路科教走廊和钱资湖生态绿廊。

以良好的生态为基底,金坛要创建一流旅游环境,打响品牌是重中之重。打响金坛茅山品牌,持续推进茅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速推进明月湖度假酒店、芸酒店等一批高品质度假酒店建设;打响金坛长荡湖品牌,加快产品开发,精心办好长荡湖籽虾节等系列活动;打响“运动金坛、活力金坛”品牌,积极备战省运会,推动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等品牌升级。

记者了解到,2021年,茅山旅游度假区省级排名上升至第2位,东方盐湖城•道天下、花谷奇缘、茅山森林世界创成国家4A级景区,道文化、茶文化、红色旅游等“文与旅”的特色融合,让我们看到了金坛茅山发展的文脉气韵和活力潜能,金坛以更加开放、挺拔的姿态迎来八方来客。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样离不开金坛本土文化在人文环境塑造中的深远影响力。深入挖掘红色印记,用好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茅山乾元观陈毅司令部、“映山红”党建馆等红色资源。凝炼城市特质,塑造城市品格,弘扬华罗庚精神,加大城市外宣,持续拓展金坛城市人文和大众情感的广度和深度。

吴小华指出,将加强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筹建段玉裁研究中心,谋划建设三星村遗址公园。发挥民间组织、行业协会作用,加强金坛刻纸、金坛抬阁、巨村舞龙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研究设立非遗集中展示区。

以全域旅游创建行动为抓手,坚持“全城皆景区、全域大花园”理念,更加重视山水资源、文脉传承和特色塑造,因地制宜、精心布局生态景观、休闲旅游、高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产业和城市功能,金坛全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将更加充分体现“美丽常州金坛样板”的美之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