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两会快讯 > 内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一)
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 厚植区域竞争优势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安排,一个个具体又有力的数据吹响了新一年的奋斗冲锋号。《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我区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为首的就是“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厚植区域竞争优势”。

2021年,我区聚焦“五新产业”,坚定不移攻坚重大项目,全年累计签约引进项目57个,协议投资总额545.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8个。同时,完善重大项目决策论证和专班推进机制,构建重大项目招引、服务、推进的全周期管理模式。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一个重大项目落地建成,就为城市进位种下了一颗金种子。放眼当下金坛,高质高效的项目越来越多,金坛未来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好项目。2022年,我区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为抓手,全力开展重点招商。

今年,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将充分发挥招商主阵地作用,大力引进旗舰型、引领型、创新型大项目、好项目。各镇、街道将围绕各自产业特色,着力引进处于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质项目。茅山、长荡湖两个旅游度假区将积极招引龙头项目,推进文旅、体旅、农旅、产旅、城旅、科旅相结合。

此外,金坛区还将聚焦“五型经济”和“五新产业”,瞄准欧美日韩等国家以及北上广深等地区,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多元化招商,精准招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新兴产业项目、总部经济项目。

在全力招引重点项目的同时,我区还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严格实施项目落地审查,据实核准用地、用能规模,逐个项目落实保障方案,确保35个省市重点项目、39个政府投资项目、14个国企投资项目和86个重点产业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同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争取资金、土地、能耗、环境和政策等支持。建立区领导牵头专班推进机制,协调推进“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各项重点项目(工作)建设。

报告提出了三个“全力”,既要全力开展重点招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也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作用,推动“一门”“一窗”“一次”办理,审批事项平均压缩至2天。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优化“苏科贷”“园区保”等金融服务,加大碳减排等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