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两会快讯 > 内容
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王跃中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小华当选为区长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金坛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7日上午胜利闭幕。

上午9:00,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陆秋明、吴小华、王跃中、陈锁龙、刘国新、刘东升、王生大、王艳红、王新辉、孟敖祥、冯锁强、诸葛林、吴志高在主席团前排就坐。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陆秋明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 247 人,实到代表232人。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金坛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金坛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金坛区人民法院院长,金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金坛区出席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计票结束后,大会主席团召开第六次会议,听取选举结果报告。随后,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四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大会各项决议。

会上,依法选举产生的金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金坛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进行了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金坛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发表讲话,他表示,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受命于“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重大责任,承载着“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的热切期盼。他将带领班子成员、全体代表一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履职,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彰显人大担当,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围绕“五大行动”,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审议评议、视察调研等方式,在壮大经济规模、提升产业层次等方面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强化人大力量,成为公平正义的“稳压阀”

工作监督更加注重实效性,法律监督更加注重公平性。同时针对与发展和民生息息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分年度选择性开展执法检查。

◆三、厚植人大情怀,成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利用“主任接待代表日”等载体,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听民声、察民意、汇民智,在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方面反映诉求、形成议案,真正“为民立言”。

◆四、塑好人大形象,成为四个机关的“总引擎”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民主法治,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坚强有力的权力机关、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和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

新当选的新一届金坛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小华发表讲话。她说,在全区干部群众不懈奋斗下,金坛站在了时与势聚于一地,天时、人和相呼应的发展新阶段,她将带领政府班子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对党绝对忠诚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守为民情怀,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带领全区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

三、坚决履职尽责,奋力推动金坛发展

扎实推动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集成优化、全面提升,当好服务金坛发展“店小二”,全力以赴推动“五新产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四、坚持清正廉洁,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坚持把“抓落实、办实事”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领区政府班子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

区委书记陆秋明发表讲话。

他说,过去五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在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开展监督、真实反映民意、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陆秋明表示,当前,金坛正处在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重要窗口期,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立足新起点,扬帆再起航,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与区委同向,聚焦发展有担当

要在谋划发展上献良策。紧扣“五大行动”与“两湖”创新区建设,围绕区委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有深度的调查研究,在常金同城发展、创新驱动等重点领域多提操作性强的建议。要在强化监督上见真章。将区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及时发现问题、指出短板、提出建议。要在凝聚合力上下苦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脉广泛、联系各行各业紧密的特点,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上勇挑重担,在加速项目建设、培育创新动能上多作贡献,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向金坛集聚。

二要与人民同心,为民履职有情怀

要多献为民之言。通过开展代表调研视察、定期接待选民等活动,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议案,让人民的所需所盼得到有效回应。要多办惠民之事。把群众密切关注的教育卫生、交通出行等热点话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多行安民之举。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等工作,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要与时代同行,建强队伍有作为

要加强政治建设。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区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区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健全人大议事规则,完善人大运行机制,提升换届后人大队伍建设成效,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要锤炼过硬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从大局意识、法治观念、作风素质、个人品行等方方面面引领新风尚、汇聚正能量。

陆秋明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一以贯之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头维护人大的地位和权威,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单位要全力支持人大的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扎实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大会闭幕后,进行了换届风气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