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报告与解读 > 内容
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于立峰在金坛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7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心打造高质量司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1400件,审执结79817件。

一、聚焦和谐安宁关键点,平安建设稳定有序

决胜扫黑除恶。严惩涉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土壤,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打击刑事犯罪。依法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989件,判处罪犯3570人。强化风险管控。巩固经济社会秩序,依法审慎审理重大敏感案件,妥善处置涉诉信访矛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助力疫情防控。踊跃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主动服务经济平稳发展,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二、找准服务保障切入点,护航发展主动有为

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成立服务营造法治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联合多家单位高质量完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76项全部改革内容。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审结买卖、租赁、物权等纠纷案件。打造金坛地区投资创业法治名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做好破产审判。完善破产审判工作架构,出台《破产案件立案规范(试行)》《破产管理人工作规范》等制度性文件。依靠破产清算推动“腾笼换鸟”,为地区产业升级盘活存量资源。借助和解重整实现“涅槃重生”,成功挽救了金坛本地建筑领域龙头企业,让陷入困境的企业得以重生。参与综合治理。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会同区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意见,试点创建“金天平”法官工作站。强化普法宣传工作,举办“法治大讲堂”123期,录制金坛电视台普法栏目《法在身边》224期。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维护行政机关执法权威,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三、站稳人民群众落脚点,为民司法温暖有情

助推乡村振兴。保护蓝天净土不受侵害;回应农业农村领域群众诉求;发挥人民法庭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要求,组织干警“一对一”挂钩支援10个村社99户贫困家庭。注重民生保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推动建立交通事故综合处理服务中心,依法制裁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05万元。兑现胜诉权益。构筑执行联动体系;织密失信惩戒网络;打造高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迭代升级;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51次。提升诉讼体验。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拓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切实做到“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四、紧握改革创新发力点,司法改革协同有效

夯实司法责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推动配套改革。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探索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打造智慧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试点开展网上无纸化办案,建成18个在线诉讼审判法庭,构建“线上+线下”互补送达模式。深化阳光司法。加强司法公开平台应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筑牢固本强基支撑点,队伍建设坚强有力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高水平推进党建工作,研发“金法1123党建系统”,打造VR思政教育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创新开展星级法官评定活动,强化司法调研能力,完善司法执业人员培养交流机制。锤炼过硬作风。开展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警示教育。创新人员管理。激发干警工作潜力,建立法官助理“择优进阶”机制,推行书记长和聘用法官助理制度。

今后五年,区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聚焦区委中心工作,持续扩大司法服务大局成效和便民利民成果,在执法办案中彰显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为建设“美丽常州金坛样板”贡献更大法院力量。

2022年,区人民法院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政治立场上更加坚定。继续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更加精准。坚持不懈抓好更高水平平安金坛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在为民司法上更加务实。妥善审理民生领域相关案件。健全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优化诉讼服务方式,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更加严紧。不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干警法律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水平。完善年轻干部、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