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2专题 > 2022年金坛两会 > 报告与解读 > 内容
人大工作报告(摘要)
——王跃中在金坛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金坛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民立言见真功、为民代言用真情、为民诺言结真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主任会议63次,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70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26次,作出各项决议决定60项,精准的审议和高效的整改,为我区圆满收官“十三五”、奋发开启“十四五”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在提高站位中问策,全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意识铸灵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指示精神。严格规范执行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各项学习制度。

落实区委部署强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每年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事项均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在重要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处处展示人大力量、时时发出人大声音。

议决重大事项谋发展。提请区委先后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围绕重大事项,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两次授予139名同志“金坛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依法人事任免保运行。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任前考察、法律知识考试、规范提名、拟任职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和任后跟踪监督制度。五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8人次,组织宪法宣誓166人次。

二、在融入大局中问效,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助推经济快速发展。一以贯之开展“助推两个加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关注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金融、财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力度;督促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高其科技孵化和研发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加大《预算法》的宣传贯彻力度。支持政府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依法开展预算、决算、预算执行监督,全面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出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

重视国有资产监管。每年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和国有公司绩效考核体系。持续深化国有公司改革,督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联动执法检查,及时作出《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每年坚持听取区政府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动员全区上下持之以恒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三、在实施监督中问治,奋力推动依法治区进程平稳有序

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先后对2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督促相关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工作的实施细则》,对25个区政府职能部门分年度开展工作评议,实现了本届内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评议的全覆盖。五年来,分别向“一府一委两院”出具审议意见书、工作建议书、评议意见书96件。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依法对13件规范性文件分别进行了审查和报备。

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围绕监委和“两院”在推进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依规确定150名人民陪审员名额并集中任免。持续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先后组织852名人大代表旁听了70起案件的庭审。

注重社会依法治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合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认真做好人大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共办理来信来访97件(人)次。

参与立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10余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组织专业人士讨论、修改、完善相关法条。

四、在造福群众中问需,倾力推动民生实事工程惠及全民

密切关注民生热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健康金坛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犬只规范化管理等阶段性突出问题,督促区政府科学编制规划、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城乡功能。

专题询问民生焦点。对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了5次专题询问。推动了全区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环境的不断改善。

用心纾解民生难点。围绕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专门设置议题、专题开展检查、专心督办见效。力促政府健全妇女法律援助等相关机制;时刻关注留守儿童、失管儿童和失依儿童;切实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统筹推动我区养老事业多元化发展。

扎实推动民生重点。对人代会期间代表票决通过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督查。五年来,有关安居工程、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老旧小区改造、长荡湖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工作合力不断增强、项目建设不断加快。

五、在联系代表中问计,竭力推动依法履职成效逐年提升

高水平保障代表履职。建成规范化“代表之家”29个,“代表联络工作站”106个。分年度举办“人大代表论坛”。创设“人大讲堂”学法用法宣法平台,开展专题讲座31次。组织在坛人大代表开展对口视察。出台代表履职考评、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实施办法,五年来代表向选民述职280人次,55名常州市人大代表在任内均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

高要求开展代表活动。制定实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镇(街道)及区人大代表活动的意见》《区人大代表“走访服务选民月”活动的意见》。五年来,区人大代表共走访联系群众4518户,收集建议意见985件,为民办实事536件,慰问困难群众581户。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座谈问询、视察调研、法院庭审等活动1620人次。先后制作代表风采、代表活动等视听节目41期。

高质量督办代表建议。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承办重点部门,听汇报、督进度、解难题,促进部门和代表的见面沟通以及问题的有效解决,本届人大代表提出的84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满意率均达100%。先后将43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出台督办工作意见进行重点督办。30件建议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20家单位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

高标准推进换届选举。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明确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和规矩,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47名、镇人大代表475名。

六、在淬炼队伍中问质,着力推动自身建设水平再上台阶

强化党建引领提站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以身作则、榜样示范。主动接受区委的巡察监督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政治、纪律、工作监督。

强化制度建设促规范。分年度开展“人大基础建设年”“人大创新提升年”“人大履职拓展年”主题活动,及时修订完善23项工作规范。在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年度专项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强化基层基础固本原。制定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各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工作考评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基层人大“一镇一品牌、一街道一特色”创建工作。各镇年中人代会、各街道政情通报会顺利有效举行。

强化信息调研练内功。各级人大领导先后80多次来坛调研指导和交流工作。每年组织全体人大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共形成95篇调研报告。其中有40篇入选常州市人大调研成果汇编、位列全市第一,有23篇获得省市人大资助和表彰。注重新闻宣传策划,有600余篇信息文章被上级报刊台网录用。

今后五年,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为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聚力举旗定向,更高站位展现人大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始终做到议事谋事紧扣区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区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更大力度体现监督实效。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和阶段发展重点,抢抓“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先机,锚定“五型经济”、集聚“五新产业”、实施“五大行动”、推进“五个同城”、加强“五项建设”。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时局,在实施发展战略、释放创新活力、跃升城市能级、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科学选题开展精准监督。强化对财政预决算和审计等工作的监督,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围绕依法治区的阶段特点,完善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和专题询问等工作。每年听取监委专项监督情况报告和“两院”专题工作情况汇报。扎实开展部门工作评议、探索开展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

三是聚合代表力量,更宽领域呈现作为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健全工委对口联系代表机制,发挥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环保监督、立法调研等各方面的专业特长和“智库”作用。完善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有序推进“家站点”功能升级。深入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走访服务选民月”等活动,畅通“双联系”渠道,拓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方式和内涵,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按照“建议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聚集社会关切,更深层次凸现人民至上。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民意导向,健全监督议题征集、监督活动人民参与、基层走访等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关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领域监督,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

五是聚能自身建设,更强本领显现履职能力。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下好为民履职的“先手棋”。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打好促进发展的“组合拳”。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密切联系代表、真心服务选民,优化工作作风、提升整体效能。通过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