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专题 > 乡村振兴 > 首页新闻 > 内容

朱林镇:黄金村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18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金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一、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自2009年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基地建设,提高标准化水平,实现全程农业机械化服务。科学施肥,精准施肥能力大大增强。使用无人机植保配合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得统防统治的效率有了质的提升,增强了对病虫害防治的精准性。

二、加强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

近年来,黄金村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施肥技术。宣传引导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格管控禁限用农药的使用。完善农作物病虫害检测预警体系,强化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服务,指导农民适时适药适量防治病虫害。

三、探索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黄金村一直在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闭合循环,提质增效;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生态循环发展原则。在绿色植保、秸秆还田、生态养殖、循环水处理等种养方面显有成效。畜禽养殖废弃物、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方面有待提高。在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今天,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是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客观需要。

黄金村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科学制定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动原有生产方式向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我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