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专题 > 乡村振兴 > 首页新闻 > 内容

乡村卫生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2-13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常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关于“解放思想再出发、追赶超越勇向前”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全区统一部署,今年6月,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金坛广播电视台、区“解放思想再出发、追赶超越勇向前”大讨论活动办公室组织了“解放思想再出发、追赶超越勇向前”大讨论千字文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收到征文130余篇,从本期开始将陆续选登,敬请热心读者予以关注。

金坛区人民医院 苏建华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城镇化进程的新阶段,常州已经达到70%,从国际的经验来看,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就会出现乡村一定程度的弱化,这一阶段当中,要把握乡村发展高质量,除了要注重乡村的生态建设、文化的传承,还需要注重乡村卫生工作的提升,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大力发展适应农村的乡村医疗卫生事业。

目前,我区有93个行政村,现有乡村卫生室93个,其中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93个,现有乡村医生383个,大专及以上学历0名,中专学历176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62人,仅具有乡村医生证的321人。上述数据说明,现阶段我区乡村卫生的人力资源匮乏,乡村医生所要服务的乡村居民数远超所规定的服务人口0.2%的比例。

农村医疗卫生水平落后首先体现在医疗人员的缺乏。当前看病难的症结,不是大医院不够,而是乡村卫生太弱,出现了“重治轻防,越治越忙”、“名医看小病,大马拉小车”状况。其实,我国的卫生资源是比较匮乏的,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应该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通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乡村卫生体系建设。

由于乡镇卫生院设备设施、环境条件、技术水平都不如县区级医院,村卫生室条件基本设施和用药配备均不足,很多诊室只有最基本的必备器械。

乡村地区由于条件差、底子薄、待遇低,卫生系统高素质人才难以引进,业务骨干不愿意留在乡村,导致乡村医疗人才匮乏。造成百姓宁愿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大医院看病,加重了看病就医的负担。

做好乡村公共卫生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造福人民的一件大事,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全面加强健康社区(村)建设,要以健康促进为抓手,加强村卫生室基础设备设施建设,为村民看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同时加大对预防保健、疾病(残疾人)康复、常见病多发病的常规检测等方面设施的投入,提高农村最基础的医疗服务能力,为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的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镇、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县管乡用”人才招聘政策,推动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让优秀的毕业生编制留在县医院,人在村卫生室上班,解决后顾之忧;加大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积极性,调动他们为村民主动服务的能力;不断发挥中医药在乡村卫生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挖掘、收集和整理民间医药技术及祖传秘方和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村民的身心健康服务。

乡村卫生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是乡村疾病预防、提高乡村健康水平的保障,关系到乡村生产力的提升、乡村经济的振兴和新乡村的建设。乡村振兴应把乡村卫生作为“撬点”,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和农村贫困居民医疗救助制度,推动整个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要让农民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努力提升乡村卫生水平和乡村高质量的展,为加快“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和“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