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专题 > 乡村振兴 > 看金坛 > 内容

指前镇:科学推进土地整治 助力“味稻小镇”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12

近年来,指前镇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原则,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优化布局、对山水田林路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特色名优农产品产业化生产,提升了优质水稻生产能力,被省农委授予首批江苏省“味稻小镇”。

指前镇地处水乡圩区,水稻种植久负盛名,早在明朝,贡酒金坛封缸酒就选用指前标米酿造,1915年指前标米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进入新世纪,特别是万顷良田工程建设以来,指前镇优质水稻生产成为兴农富民的特色产业。全镇优质水稻生产面积4.5万亩,现有水稻生产新型经营主体138个,创建国家级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带2个,省级高产创建示范片4个,3次获评省水稻高产创建A级方。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稻米产业,打响优质稻米特色小镇品牌,指前镇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原则,大力实施全镇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良田建设工程,不断扩大优质稻米生产面积,筑牢耕地保护红线,助力“味稻小镇”建设。从2015年起,指前镇结合零散、空心村动迁,工矿废弃地、低洼荒废地整治,启动了东浦、庄阳、解放、芦溪、建春、新河等村高标准良田建设工程。通过连片土地开发整治,逐步建成土地平整、沟渠配套、道路畅通、排灌一体、生态景观的高标准良田,提高了整治土地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了水稻生产条件、生态环境。三年来,指前镇累计实施土地整理项目31个,总投资2.73亿元,动迁零散村庄住户549户,新增耕地面积1752亩,新建成高标准良田23475亩。

陈坤吴 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