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帮代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金坛不断健全完善“帮代办”机制,并将服务延伸到基层,从窗口“面对面”到桌前“肩对肩”,变“你来办”为“帮您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东城街道新塘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为餐饮个体户陈洪良科普惠企政策和经营法规。陈洪良开设了一家餐饮店,得益于新塘社区的“帮代办”服务,陈洪良在街道递交相关材料后,3个工作日就申领到了证照。这也是东城街道“帮代办”服务推出后发出的首张营业执照。餐饮企业经营者陈洪良说道,整个办理过程都有专员协助,非常方便。

餐饮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所需材料较多,且以往需要个体户前往乡镇(街道)的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现场办理。由于部分社区与属地分局距离较远,窗口申请、信息入录、实地考察、审批取证等流程时间间隔较长,商户往往需要多次“跑腿”。2024年,东城街道在全区率先推出“帮代办”服务,将办事流程下沉到社区,由社区辅导申请人办理申请执照、完善材料等事项。“帮代办”专员还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城分局工作人员组成考察组,专程前往店铺进行营业前检查。

金坛区东城街道新塘社区“帮代办”专员张若琦介绍道,将申请材料收集后统一上报,待审批制证后再将营业执照逐一送上门,让商户办事少跑路。

“只跑一次腿,在家等发照”,“保姆式”贴心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申办营业执照的便利度,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和办事成本。在条件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仅需3个工作日就可获取营业执照。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东城分局副分局长周佳晶表示,目前在街道内有新塘、华胜、华兴、华苑4个社区作为试点服务站,旨在为全区的营商环境提升做出一个具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