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长:胥亚伟 > 领导活动 > 内容
省文旅厅领导调研金坛文旅工作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来坛调研文旅工作。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区领导陆秋明、胥亚伟、朱霞、叶琳陪同。

杨志纯一行实地走访三星村遗址、金坛博物馆、非遗公园、金坛古籍印刷厂,详细听取金坛文旅资源情况介绍。

2023年4月,三星村遗址第二轮考古发掘正式启动,批准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再次发现大量遗迹和珍贵遗物。该遗址是同时期太湖流域西侧特色鲜明的遗址,也是江苏地区史前文明的重要节点,有力佐证了长江下游地区璀璨的史前文明。非遗公园位于愚池公园徽派建筑群内,目前已完成非遗研学馆、非遗集市、文博书院等建筑的改造及布置。市民和游客在此可一站式、沉浸式体验金坛非遗的传统魅力。金坛古籍印刷厂拥有非遗“金坛雕版线装印刷技艺”,掌握雕版印刷、珂罗版印刷等“独门绝技”,承印的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印刷界最高奖项——班尼奖金奖。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文物精品价值传播,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建设为目标,高标准打造三星村考古遗址公园;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推手,促进文旅与体育、农业、工业、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产业融合业态和产业集聚区;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体系,以全域旅游为理念、以茅山国创为抓手,持续培育文旅新业态;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以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着力点,持续推进非遗公园建设,增强非遗活态传承。

杨志纯希望我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动考古研究与文化传承。要继续秉持“保护优先、科学救护、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原则,努力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径。要增加体验、互动等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开发文创产品,让文物“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