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长:胥亚伟 > 领导活动 > 内容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4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坛新实践打好“三农”基础。

区委书记陆秋明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小平出席会议。

陆秋明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形势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更深层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三农”工作,陆秋明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树牢“大农业观”现代理念,耕出高效增产“好丰景”。要抓牢稳产保供筑基石,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产能。要聚焦改革创新激活力,积极引进优质科教资源和国际国内一流市场力量,加大农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力度,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效。要鼓励社会资本下乡,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参股、联营、投资等方式,促进资产保值增值。要强化招商引资,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实行差异化竞争。要做强现代农业树品牌,深度挖掘“长荡湖大闸蟹”、“金坛雀舌”等农产品品牌内涵,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努力形成更多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坛特色农业品牌。

二要感悟“千万工程”实践伟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要争先进位改善人居环境,纵深推进城乡环境“五乱”治理,推动乡村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要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创建,系统化、专班化推进“2+20+200”工程,逐步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大美格局。要软硬兼修提升善治效能,进一步推广基层治理“儒林模式”,试行东城街道数字管理办法,将大数据与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促进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要广泛倡导移风易俗“金6条”,持续擦亮“金善金美”文明招牌。

三要瞄准“增收致富”中心任务,提升强村富民“含金量”。要千方百计提升农民就业水平,拓宽农民增收致富之路。要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人员开展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创新盘活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要吸引经营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做大做强经营主体,服务好现有经营主体和农民,实现村集体、经营主体与农户一体联动、互利增收。

四要推动“振兴责任”落地见效,凝聚三农工作“强合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正把党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落实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人才培育成长政策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过硬队伍保障。要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三农”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实在在的“三农”工作成果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胥亚伟要求全区上下按照“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2+20+200”工程、“310”工程,扎实推进乡村片区整治更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形成更多的特色亮点、第一唯一,切实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大农业项目招引力度,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丰富完善农村治理体系,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全区上下要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资金保障,加强考核保障,形成协同推进合力,以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小平宣读《关于表扬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儒林镇进行授牌,对荣获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镇、乡村振兴十强示范村(社区)、人居环境管理先进镇(街道)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奖的镇(街道)、村(社区)、企业进行颁奖。

薛埠镇、区住建局、指前镇清水渎村和常州淞禄农水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诸葛林、叶琳、周新生、贺国洪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