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领导之窗 > 区长:胥亚伟 > 领导活动 > 内容
金坛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太湖治理推进会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4日上午,我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太湖治理推进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全面推进美丽金坛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为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厚植生态本底、提供有力支撑。区委书记陆秋明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主持会议。

陆秋明指出,推进美丽金坛建设是践行“国之大者”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最美新城区”的应有之义,是打造“最强增长极”的重要基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美丽金坛建设融入到推进“五大行动”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推动“生态美”走向“经济强”,加快擦亮“美丽常州新样板”生态底色。

陆秋明要求,要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紧紧围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确保年度硬指标、硬任务顺利完成,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

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走好绿色发展“转型路”。锚定绿色低碳方向,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提速打造“清洁能源之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产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挤出更多生态容量。拓展生态价值转换,持续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积极探索“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要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描绘美丽金坛“新图景”。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要求融入城乡建设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建设生态公园城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更有美誉度的宜居宜业宜游福地。

陆秋明强调,新一轮太湖治理已经由湖体治理向流域治理转变、由下游治理向上下游统筹转变、由生态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坚持统筹施策,紧盯重点目标任务,聚焦河流水质提升、流域生态修复、设施功能完善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坚决扛起太湖治理“上游担当”。

陆秋明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凝聚美丽金坛建设的强大合力。

胥亚伟要求,要紧扣目标强攻坚,各板块、各有关部门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引领,切实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环境源头管控。要系统治理快推进,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扎实开展新一轮洮滆片区水环境治理。要务实举措促转型,聚焦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全域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持续放大新能源产业优势,积极抢占合成生物、前沿材料等新领域、新赛道,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大幅提升。

大会向各镇、街道、园区、度假区下达了2024年度美丽金坛建设目标任务书。副区长史云峻通报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完成情况,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金坛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长荡湖旅游度假区、金城镇依次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姚祥、叶琳、史云峻、周文俊、贺国洪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