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改换管道天然气工作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3年2月13日,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常州市金坛区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改换管道天然气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本《工作方案》实施期限是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我区现实燃气安全的迫切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餐饮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换气频繁、操作不规范、习惯性违章等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切实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实施目标

坚持“应改尽改、能改则改”的原则,建立“政府统筹、属地推进、企业实施、用户落实”的工作体系,力争2023年建成1条餐饮场所“瓶改管”示范街区;到2025年底,确保具备安全用气条件的餐饮场所“瓶改管”全部完成。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1.实施范围

(1)主要针对在管道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符合安全用气条件和管道燃气设施建设规范、产权明晰、至今尚未实现管道供气的中小型餐饮场所,具体包括现状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酒店、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农家乐、沿街商铺等餐饮场所。

(2)城市综合体、商业中心及大型宾馆酒店(经营面积500平米以上)等餐饮场所以及各机关、医院、民政服务机构、学校、幼儿园、厂矿企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食堂。

“瓶改管”工作范围不包括:一是无产权、产权不明、未取得营业执照的餐饮场所;二是不符合安全用气条件和管道燃气设施建设规范的餐饮场所。

2.实施方案

(1)属地牵头,相关部门及金坛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坛港华”)配合,对辖区内餐饮场所开展扫街摸排,形成“瓶改管”餐饮用户清单,同步开展“瓶改管”宣传和公示工作;根据改造用户清单,制定供气方案,核算工程费用。

(2)选取一条街道为示范街区,先行开展“瓶改管”建设工作,以点带面、示范推广。 

(3)以街道(道路)为单位,合理排定餐饮场所“瓶改管”推进计划,依照“成熟一个、进场一个、完工一个、验收一个、供气一个”的工作原则,统筹推进,有序实施。

四、《工作方案》的主要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瓶改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改换工作顺利推进。

2. 优惠政策支持。对实施范围内的第1类餐饮场所,“瓶改管”改造涉及的市政燃气管网建设、餐饮场所计量表具购置安装费用由金坛港华承担;室外燃气工程费用,由金坛港华和区财政、镇(街道)财政共同承担;室内燃气管道及相关设施设备改造、更新费用由餐饮用户或产权业主承担,其中室内燃气管道工程费用由金坛港华给予9折优惠。

对实施范围内的第2类餐饮场所,“瓶改管”改造涉及的市政燃气管网建设、餐饮场所计量表具购置安装费用由金坛港华承担;室外燃气工程费用、室内燃气管道及相关设施设备改造、更新费用由餐饮用户或产权业主承担,其中室外燃气工程和室内燃气管道费用由金坛港华给予9折优惠。

优惠政策原则上以公示的商业街(道路)集中改造期限为准,超出期限的,不给予享受优惠政策。

3.开辟绿色通道。各有关部门开辟行政审批和协调服务“绿色通道”,为“瓶改管”项目报批、施工等提供指导帮助。 

4.深化推进考核。将“瓶改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镇(街道)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建立“瓶改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改换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