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尧塘街道:社区合作互通 为民服务“不停歇”
  信息来源:尧塘街道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这可真是高效率!”近日,黄大爷对尧塘社区的工作人员笑呵呵地提出了表扬。原籍在汤庄社区的黄大爷数年前因征地拆迁,住进了尧塘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安置小区。从村民到居民,从独门独户到社区大家庭,黄大爷像许多动迁农民一样,有些不适应:以前住在汤庄,和工作人员都处成了家人,见着谁都能唠几句。现在换了社区,虽然附近住的都是熟悉的人,但提到要去尧塘社区办点什么事,黄大爷总觉得有些不得劲。

这次黄大爷居住的安置小区要领房产证了,本来是件大喜事,黄大爷又犯了愁,家中的妻子因中风瘫痪,没办法去区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他硬着头皮来到尧塘社区寻求帮助,没想到工作人员非常爽快,当即与汤庄社区网格长联系了解情况,又跟着黄大爷去家里看了看,就把盖着红章的情况说明送到了黄大爷手上。

“您别客气,住在这儿,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尧塘社区工作人员笑着说道。2022年4月,为了解决“人户分离”难题,尧塘街道党工委提出把“五个规范”作为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尧塘社区快速响应工作安排,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把“理清思路、摸清底数、讲清政策”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突破口和着力点,分户分类推动“户籍规范”工作落地落实。目前尧塘社区已经完成约88%。

户籍规范了,服务也要跟上。为杜绝居民在办理业务时可能出现的管辖区域不确定、扯皮推诿等现象,尧塘社区近日与汤庄社区联合召开了对接协调会议,旨在促进两个社区之间的互通,就如何做好“人户合一”居民的后续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尧塘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健指出,尧塘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让搬迁过来的居民感受到就近服务的便捷性,也能从侧面推动拆迁村民主动进行户籍迁移。

汤庄社区联合党委书记赵志忠指出,虽然村民的户口可能迁移出辖区范围内,但是相关服务并不能就此停止。汤庄社区工作人员要梳理迁出居民的相关材料,积极主动与兄弟单位进行对接,以便尧塘社区更好地开展服务。

会上,工作人员热烈讨论了户籍迁移后居民常办的业务类型,涉及民政、劳服、计生等各个条线。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好社区之间的沟通和资料互通,能就近办、线上办、一次办的事情,绝不让居民多跑路。如此,才能切实推行“户籍规范”这项工作,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