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朱林镇:创新服务形式 提高政务效率
  信息来源:朱林镇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朱林镇行政审批局紧扣镇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规范流程,全力打造以“便民、规范、高效、廉洁”为目标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实现“朱林事·诸可办”的服务承诺。

聚焦弱势群体,满足群众办事需求。镇行政审批局细致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公共服务类事项,整理形成事项、材料、流程“三张清单”,预计申请材料精简50%左右,办理时限平均提速60%,并围绕“缴农保一件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高频事项,梳理和编制“菜单式”办事指南,将大厅能办的事项、所需要的材料、如何办理的顺序一一罗列,编制“保姆式”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清晰指引。建立“帮代办”队伍,为辖区内的高龄、困难群众免费提供帮代办服务,服务内容涵盖老年人尊老金、优待证、退休手续办理、资格认证等70个事项,实现政府服务全网通、无死角审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打造“田间办”审批特色,农忙时节在偏远村实行审批服务“田间办”,完善弱势群体线下办事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为弱势群体提供便利化服务,有效破解群众办事难题,使少跑腿、不跑腿成为常态。

严肃工作纪律,落实政务服务标准。今年3月,区行政审批局对辖区内2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服务规范、工作纪律等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针对通报情况,镇行政审批局召开部门会议,重申窗口人员管理制度要求,细化工作考核项目及内容,对通报中提及的不规范现象认真分析整改,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警示谈话。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上班纪律,不迟到早退,强化业务学习,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熟悉务办理流程,积极主动服务群众,能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好差评”监管,让办事群众办完即评,一季度群众满意度评价中“很满意”99.78%,“满意”0.22%,无“基本满意”和“不满意”。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管理运行制度,明确事项流程和办结时限等要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落实落细。

加强部门联动,力求务实高效便民。朱林镇便民服务中心根据群众高频事项及时调整大厅工作人员分工,开通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理”,力保区赋权乡镇事项均能在大厅受理,真正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审批模式,让群众少跑腿,缩短办事时限。另外,大厅还设置“办不成事”投诉反映热线和信箱,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做好人员、资源、业务三整合,积极主动和外单位协调沟通,促使外单位及早进驻大厅,促进大厅的服务功能更完善全面。加大力度建设电子政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方便老百姓不见面办理,缩短办事时限,真正便民惠民利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