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金城镇:科学整治河塘河道 重塑水清岸绿新貌
  信息来源:金城镇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金城镇冯庄村因河道纵横,小微河塘河道众多,长期以来有些村民占用公共河塘水面,违规围网养殖家禽,导致河塘水质污染严重、臭味熏天,河塘岸坡乱披乱挂影响村容村貌。还有部分河道因各种原因,水草蔓延造成河道淤堵,不仅造成水体质量严重下降,也削弱了防洪排涝功能。

今年以来,冯庄村委结合金城镇开展“五乱”治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村内所有河塘河道有序的开展清理整治工作。首先,村干部通过日常走访排查,了解村内各河塘河道水质、河塘沿岸家禽养殖、河道水生植物长势等情况。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针对占用河塘水面养殖家禽情况比较突出的问题,村干部经多次上门和村民沟通和协调,最终村民自主拆除了乱披搭的围网,并听取了建议对家禽进行圈养,改善了村庄的人居环境,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对于水草蔓延迅速、沿岸垃圾堆积比较严重的河道,冯庄村委安排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集中进行清理,开展水面漂浮垃圾和水草的打捞、沿岸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让河道恢复原先的整洁,重塑水清岸绿新貌。

下一步,冯庄村委继续加强河塘河道的日常巡查、管护,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长效;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广泛凝聚护水合力。进一步提高村民群众“环境由我保护,保护环境为我”的意识,将其切实转化为乡村发展,惠民富民的巨大优势,让“幸福河”流淌出乡村振兴壮美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