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直溪镇: “五招”发力 打造直溪“数治样板”
  信息来源:直溪镇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直溪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坚持聚焦“高效能治理”,以“数治”为引擎,紧扣平安直溪、智慧直溪建设,依托“1+4+8+N”模式加快推进“五大行动”的直溪实践,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直溪样板。         

“一个平台”指挥,强化智治支撑。中心于2021年6月正式搭建1.0版,设置“一体化平台”,涵盖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六大模块,同时接入实时监控、“12345”、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城管等端口。为进一步聚焦“高效能治理”,直溪镇积极打造由中心统一指挥、部门、村(社区)协同联动的“1+4+8+N”运行模式,确保中心反应迅速、落实有力。“1”即城市运行管理中心。“4”即内部事务管理平台、综合治理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园区管理平台。“8”即8个政府职能部门。“N”即15个村级网格,76个基础网格,250个微网格,10个专属网格。

“一个网络”统筹,细化调度管理。中心全面整合人口、房屋、行业场所、矛盾纠纷等基础信息,录入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开发集信息采集、查询统计、定位导航、网格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安直溪”手机APP,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实时监测。围绕“动态巡防”理念,全力打造涵盖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的镇村企治理一张网。二是推进数据整合。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建设,构建“一中心受理、一体化处置、一揽子服务”模式,实现职能部门数据“集中汇聚、集智分析、集成共用”,真正让网格“长”出智慧的“翅膀”。

“一支队伍”服务,深化岗位练兵。中心组建成立“指挥员+信息员+网格员”一支队伍,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水平,设内部管理、综合治理、公安专席3类岗位,6名工作人员常态化入驻中心指挥调度全镇工作。各职能部门明确1名专职信息员,做到熟悉中心事件处置标准、技术操作、运行流转等业务,发挥好“引流器”和“润滑剂”作用。同时,在全镇范围内配备基础网格员76名、专属网格员10名,通过移动终端上报问题,实现“发现—上报—处置—反馈—评价”闭环运行。

“一套机制”保障,优化治理能力。中心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明确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综合保障6大板块110项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执法应急力量。一是多方联动处置。对网格员上报的各类问题和存疑工单,分析研判后派发至相关职能部门或退回,并对整个事件的处置过程跟进督促,确保事件妥善完成。二是抓实督查督办。对上级交办的事项和中心职权范围内的督办事项,采取平台督办、会议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村(社区)按照工作职责和处置时限进行办理,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三是开展学习培训。邀请软件技术专家对镇、村两级开展大型业务培训2次,参训人员200余人次,有效提升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运用能力。

“一个目标”共治,聚焦多方合力。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各方治理力量,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一是织密“红色网格”。健全“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打造区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二是创新“四网融合”。以中心打通“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警务网格”四张网为依托,实现小事“格”解决,大事“网”联动。三是聚集“自治合力”。健全和完善“组织搭台、居民领衔、各方参与”的城乡基层协商善治机制,打造“协商议事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鼓励“小红妈爱心社”“建昌圩爱心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

接下来,直溪镇综合指挥中心将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线上实时对接互通、线下智能指挥共享,持续做实做强基础、发挥整合优势、扛起责任担当,积极探索镇域治理现代化新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