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厚植生态优势 强化创新驱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5年3月,长荡湖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对长荡湖实施网围拆除、生态清淤、防洪大堤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生态本色更加靓丽。同时,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牢牢把握“两湖”创新区时与势,紧咬河海大学建设进度,加快科教名城建设,目前已成为一个后发崛起的成长型资源型空间,一块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

十年磨一剑,扮靓生态底色,深耕创新赋能。在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经过综合整治后的“母亲湖”碧波万顷、水清岸绿,天鹅在湖面交颈摩挲、鼓翼欢歌;柚山村峭壁悬宕、拱桥栈道、白鹭浅翔、游人如织……优质生态资源变现为交口称赞与“美丽经济”。长荡湖畔,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昭示着未来的人才云集、生机勃勃,科教名城正在朝着美好未来奋力奔跑。

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将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历史担当。

“一斛水中半斛鱼,日出斗金夜斗银”。以往的长荡湖被赋予更多经济价值,但现在长荡湖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创新创业的催化剂。接下来,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将遵循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只此“青绿”,画卷“两湖”。

陈云表示,将充分把握洮滆片区国家级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重大机遇,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种植各类水生植物,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加强水质监测,逐步恢复湖区及出入湖口的生态系统。

河海大学圆了金坛群众的“大学梦”,也点燃了全区上下的“创新梦”。 “科教名城”是金坛的中轴支点、成长的创新之源,凝聚着科技赋能的前沿力量。为河海大学保驾护航,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将强化时间节点意识,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2023年秋学期建成投用。

加大与河海大学、长荡湖控股、中建二局以及相关部门的协同进度,强化时间节点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新校区周边道路建设,构建内通外达、高效便捷的路网体系,全力实施新校区周边商业地块建设以及涑渎集镇的整体微改和局部开发。

以生态为基底,星罗棋布的乡村为“两湖”创新区增添了许多田园乡愁,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将紧盯科教创新、城旅一体、文旅融合、农旅结合的发展方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湿地休闲湖、未来科创城”的新征程。

陈云表示,一方面将加强项目招引,借助当前生态资源、河海大学、园田村落的优势,围绕文旅、体旅、农旅、产旅、城旅、科旅相结合的重点领域,规划建设长荡湖休闲运动公园,积极招引市场化项目,把长荡湖北岸打造成为科教创新集聚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和特色田园区。另一方面将进行视觉形象(LOGO)设计、加强景观节点打造,加强交通标识建设,逐步提升度假区整体辨识度与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