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最新动态 > 内容
半年“阳”一次?部分人群每年感染2-3次或成常态!专家认为…
  信息来源:人民网科普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13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了第23周疫情情况,6月5日至11日北京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16969例,死亡5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梅毒。好消息是报告发病数连续两周下降。

这是自4月24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的报告发病数已连续7周居北京市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首位。

从现在诸多的研究数据和流行现状来看,新冠没有季节性。随着人体抗体水平的降低,部分人群可能出现每年2-3次感染。

每6个月或会出现一次感染周期

6月7日,《自然》杂志(Nature)刊登了一篇关于新冠的研究。研究指出,每6个月或将出现一次感染周期,而滚动的感染浪潮会带来出现新变种的风险。

“不幸的是,这种病毒的一个新现实是我们会反复感染,”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阿里·莫克达德(AliMokdad)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病毒会产生一种新的变种,可以与目前的变种竞争,而且更加严重。”

感染人群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2023年5月刊文介绍,这两天门诊新冠病人仍然较多,各种病例同时出现,有年轻的轻症患者,有症状较重,但肺部未感染的中老年患者,也有进展成白肺的高危人群,三者比例最近发生了变化。

最近轻症患者比例不再上升,中、重度感染的患者开始增多,比例也相应增高。有一部分去了发热门诊,还有一部分人撑着到门诊来看,做个CT发现新冠肺炎已经占了一大部分肺,再发展下去就可能形成白肺了。

这部分病人多以高危人群多见,其中还有一部分人更为特殊,那就是上次感染并导致肺炎的患者,这部分人如果再次感染出现严重后果的概率比一般人大,这主要是因为上一次感染过的患者一般体内都有抗体,这一次不一定会感染,一旦再次阳性说明体内抗体不足,身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现白肺。

到了6月初,明显新冠感染病例上升趋势没有那么急了,重症患者开始增多,这些病人有的是一感染就很重,有的是撑了几天逐渐加重,最后积在一起来看病,和上次的经验差不多,重症病人增多的时候,大部分该阳的人已经阳过一遍了,病毒流行将走下坡路。

但这一次流行很难像上次一样结束得比较干脆,会持续有一些人被感染,这是由大家的免疫力不同,抗体下降的速度不同决定的。

为什么感染新冠后得带状疱疹的人变多了?

近期,社交媒体上,不少年轻人分享称,感染新冠病毒转阴后不久,身上冒出了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一种常见感染性皮肤病,由引发水痘的同一种病毒引起,常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以及免疫系统受损人群。业内共识是,约三分之一的人群一生中可能会患上带状疱疹,随着年龄增加,症状和疼痛并发症也更加严重,带状疱疹被称作“不死的癌症”。

《中国带状疱疹诊疗专家共识(2022版)》(以下简称《专家共识》)提到,全球普通带状疱疹发生率正以每年2.5%~5%的速度逐年递增。带状疱疹所引起的水疱常见于腰部,因此带状疱疹也俗称为“缠腰龙”“蛇缠腰”。

如果一个人在童年得过水痘,成年后,也有可能患上带状疱疹。引起水痘的病毒长期潜伏于神经节,在未来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某一时刻,病毒被激活,引发皮疹和神经痛。即使你从未得过水痘,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也广泛存在。有统计显示,超过90%的成年人体内都潜伏着这一病毒。

带状疱疹多在周围神经区域呈带状分布,皮肤上会先出现一片红斑,后长出米粒大小的成簇的丘疹,继而发展为水疱。这些水疱可能长在身体的不同位置,最常见的是在腰部,因此带状疱疹也俗称为“缠腰龙”“蛇缠腰”。此外,带状疱疹也会长在胸部、眼睛、耳朵、面部、头皮等地方,多是单侧分布,伴随难以忍受的疼痛。

北京医院皮肤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常建民没有具体统计,却在临床上明显感受到,在新冠流行期间,带状疱疹患者增多,以中老年人为主,第一次感染新冠病毒后又得带状疱疹的人群也有所增加。

2022年3月,美国传染病学会出版的《传染病开放论坛》期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研究者将约40万新冠患者和160万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进行对比,发现被诊断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比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高15%,如果他们因新冠住院,这一风险会上升到21%。该作者补充,新冠病毒引发的免疫功能障碍,可能会促使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但这仍需进一步研究证明。

《专家共识》表示,新冠病毒流行与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目前无明确证据,但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若发生带状疱疹,常在新冠感染发病后的1~2周内,并伴随典型症状。

专家预判:未来的趋势是“梯次感染”

未来新冠将会呈什么趋势发展?据澎湃新闻报道,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判断,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的毒力总体会慢慢减弱。

“重复感染应该不会是常态,因为免疫屏障建立起来以后,病毒无法广泛传播。”卢洪洲说。他认为,新冠未来的趋势将是“梯次感染”,“免疫保护期具有个体差异,免疫保护期短的人会先感染,同时期其他的人则不会被感染。例如,100个人中,可能5%的人在感染3-4个月后再感染,10%的在感染5-6个月后再感染,此时之前的5%就不会再被感染了。所以不会形成聚集性病例,未来也不会形成一波又一波的疫情。”

但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仍要继续。“所谓科技抗疫,就是要研发更加有效、长效的鼻喷疫苗,以及更加有效、长效的抗病毒药物,它们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变异病毒都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今后的研发方向是长效、通用的疫苗和药物,无论病毒怎么变,都可以发挥作用。”卢洪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