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最新动态 > 内容
区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 慢病优防治”专题协商议事会议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1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 慢病优防治”专题协商议事会议,邀请区政协委员代表、各界人士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副主席朱亚群及秘书长王少云参加会议。副区长庄诚应邀参加会议。

今年年初,区政协委员蔡郑东提出关于“健全区域慢性病防治体系,提升健康金坛水平”提案,区政协将慢病优防治作为今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的首个议题。会上,区卫健局汇报了全区相关情况。近年来,我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构建疾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医防融合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初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服务网络。我区目前慢病管理体系主要是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的闭环管理,管理试点工作于2019年11月启动,目前有5处试点:指前镇庄阳村、尧塘街道下庄村、薛埠镇薛埠村、朱林镇唐王村、洮西卫生院王母观村。通过三年多时间的试运行五家试点单位目前高血压的控制率平均在70%左右、糖尿病的控制率在53%左右。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还围绕“抓紧抓实医共体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发言,区卫健局、金坛医保分局就发言内容进行互动回应。

副区长庄诚表示,区政府将梳理好此次专题协商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积极建立适合我区实际的慢性病管理体系。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指出,慢性病防治于老百姓、社会发展、为民服务而言,是一件大事。目前,大部分患者对慢性病了解少、不重视、不设防,社会政府层面存在科普宣传少、资源投入少、协同配合少的问题,医疗系统方面,网络管理体系不健全、人员力量配备不到位,全区诊疗水平有待提升,全区“慢病优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刘国新要求,全区上下要加大健康宣传力度,提高慢性病管理防治认识。区融媒体中心、老年大学、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要充分利用优势、整合资源,做到有效高效宣传。要将慢性病防治列为重要民生工作,区政府要坚持为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完整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做好慢性病防治财政保障和医疗保障。同时,慢性病防治要持之以恒,要全员动员,全社会、各部门共同推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用好培训等方式提升医技人员水平,强化分级诊疗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