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我区召开全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推进会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1月18日下午,我区召开全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推进会。区委书记陆秋明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常州市“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精神,对“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美丽常州金坛样板”建设新局面。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胥亚伟主持会议。王跃中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在听取区安委办和相关板块、部门工作汇报后,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全域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整治提升了一批传统企业,改革探索了一批试点经验,创新构建了一批有效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理顺机制、强化调度、优化思路,明确了以重点行业、重点片区、突出领域为重点的工作方案,各板块各部门也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机制,为“危污乱散低”从点状出清转入全面综合治理奠定了基础。

就全面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陆秋明提出三点要求:

一、必须认清严峻形势,把思想之弦绷得更紧。全面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之举、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应有之义、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务实之策、是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金坛发展步入“快车道”,要站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度,既抓好龙头型企业的培育壮大,也抓好专业化配套企业的转型升级,统筹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

二、必须聚焦重点难点,把治理措施落得更细。全面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就是一场持久战。全区上下要坚持高标定位,综合施策。深入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城市更新、产业布局、乡村振兴的系统性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的原则,力争通过三年综合治理达到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大胆探索一些试点做法,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整治、市场手段引导、行政手段倒逼等措施,着力解决深层次的、两难多难的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长治长效。从全区域、全系统发展来考虑,善于借势、注重对接、加强协同。对行业整体布局、系统提升要有科学长远规划、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不仅仅光靠政府推动,更要把企业责任、社会参与结合起来,探索多方协作、多元筹资的推进模式。

三、必须强化协调联动,把治理责任扛得更牢。“危污乱散低”是长期形成的,开展综合治理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全区上下做到责任落实要紧,坚持区、镇、村一体推进、一贯到底,政企社群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调度、督查考核;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板块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推进方法要优。一方面,要坚持法与情相结合,另一方面,不搞简单化,不能一关了事、一搬了事。既要态度鲜明,又要坚定坚决。推进成效要实。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将“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探索激励约束机制,各板块综合治理中既要“治存量”更要“零增量”,坚决杜绝“一边整一边冒”的现象。

陆秋明强调,“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纵深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的工作实效,奋力开创“美丽常州金坛样板”建设新局面,努力交出一份中国式现代化的合格金坛答卷。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胥亚伟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工作专班运行,明确职责分工,迅速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完善4个重点行业、5个重点片区、X个突出领域的整治提升方案,拿出具体举措、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治理任务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