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儒林镇:打造“四个一”模式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长城”
  信息来源:儒林镇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严峻考验下,儒林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统筹“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织密“一张网”,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长城”。

一、迅速部署、建立机制,统筹疫情防控“一盘棋”

疫情工作部署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跟进到哪里。儒林镇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区防疫工作要求,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镇党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领导小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临阵不乱、调度有序;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利用综合指挥中心信息化作用发挥,强化分析研判、细化日常指导,将防控措施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处置”的防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通过线上天眼平台、线下流动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管好重点场所、加快保障重点领域,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二、发挥功能、构筑堡垒,凝聚疫情防控“一条心”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儒林镇根据防控实际需要,在镇域安置小区、菜市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关键场所成立27个临时党支部,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组建32个党员先锋队,设置60个党员先锋岗,凝聚党员先锋力量,构筑起一个个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在儒林镇党委的号召下,一支由镇村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民警、交警、民兵等600多人组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快速完成集结。整支队伍切换到“战斗模式”,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在菜市场、集镇商超等重点场所张贴“场所码”,在安置小区、邻里中心等重点区域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开展好日常防控志愿服务,以超强“行动力”彰显党组织过硬“战斗力”。

三、冲锋在前、做出表率,拧成疫情防控“一股绳”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党员徽章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1997名党员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下沉一线,实行分片包干负责,紧盯防控工作各环节,坚决当好团结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排头兵”。主动投身“党员责任区”工作,加强与责任区群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将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深入企业、安置小区、商超、检查站等疫情防控最前沿,摸实情、盯进度,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防控力量不足,防控措施不严,应急、防疫物资保障短缺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以实干担当彰显风采,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一线磨砺实际本领。

四、赋能网格、加强督查,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力量充实到网格、资源分配到网格,用“大数据+铁脚板”严格落实防控各项要求。从组织动员到电话核查,从物资配送到心理关怀,“小网格”起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大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成立由纪委、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对安置小区、超市、药店、商铺、宗教、教育机构、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情况开展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防疫漏洞,督促相关单位立查立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