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群防群控 > 内容
民政局:区民政系统聚力同心齐战“疫”
  信息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自3月13日以来,全区民政系统按照常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0号通告(民政领域)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克服经验主义、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工作责任从严从紧

区民政局严格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由局领导带队对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每天指派巡视专员对全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开展巡查,每日形成巡查记录,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各机构当天整改到位形成闭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扎实做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二、防控举措落实落细

立足民政岗位职责,围绕养老服务、救助管理、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强化疫情防控。

养老服务机构:自3月12日起,全区19家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暂停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人助餐点服务。协调卫生医疗机构对在院住养老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保障机构内人员的生命安全。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在院住养老人子女的沟通交流,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争取老人及家属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殡葬服务机构:自3月14日起,全区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均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严格控制治丧群众人数,区殡葬服务中心推出代客祭扫服务,区殡仪馆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制闭环管理。

婚姻登记机构:3月14日起,实行预约登记制度,通过限流管控,避免扎堆登记。

救助管理机构:加大街面巡查力度,重点增加夜间对桥洞、地道的巡查频次,加大力度劝导流浪乞讨对象进站接受救助。

三、志愿服务暖人暖心

区民政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织25名志愿者协助村(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政力量。第一时间向社会组织转发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公告及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疫情防控的通知,发动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全区共有16家社会组织活跃在抗疫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