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抗击新冠肺炎 > 最新动态 > 内容
我区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省、市卫健委统一部署,从10月19日开始,我区13家医疗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全面开展对18岁以上、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6类目标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区卫健局公卫科副科长王素琴介绍,目前主要针对边境口岸、海关、医疗卫生、冷链食品等面向高感染风险及高疾病传播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运输、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等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从业人员,文化体育和娱乐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学校教职工和高等院校在校学生这6类人群开展加强免疫。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称为加强免疫。

针对疫苗接种后部分人群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等问题,国家疫苗研发专班及相关企业经过论证和临床试验研究,证明了加强免疫没有严重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确保安全性。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研究表明,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并且能更好应对变异株。

卫健部门提醒,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至少6个月后,才能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在疫苗的选择上,目前国内专家建议使用已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据了解,职业风险高的人群应按照原先首针接种形式,以单位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接种,由各单位与之前接种点联系统一接种;其他人群由各镇(街道)组织发动,前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