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题 > 最新动态 > 内容
我区举行“青春向党 科技筑梦”第十届中小学科学节现场竞赛
  信息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0月11日,由区教育局和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青春向党 科技筑梦”第十届中小学科学节现场竞赛在东城实验小学举行。现场竞赛分成四个分会场,分别进行魔方、吸管结构、返回原点以及纸牌承重竞赛,来自全区近700名中小学生参加角逐。

“返回原点”和“吸管结构”是小学、初中组共有比赛项目。“返回原点”比赛中,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用80克A4纸制作一架能飞行的手掷飞行器,从出发区飞出,飞行规定距离后返回到相应位置得分。

“吸管结构”项目中,每个参赛队在40分钟内利用50根普通带勺吸管和一卷普通透明胶带,搭建一个能承重200克钩码的结构,以直立10秒以上所测高度为有效成绩。

“纸牌承重”项目是初中组主项,要求用一副扑克牌和一卷透明胶带,制作一个高度不低于20.32cm的扑克牌结构。该结构必须有一个竖直的开放区,能让直径5.5cm的圆柱体通过,承重大者获胜。

“魔方”竞赛是小学、初高中组都设置的比赛项目,要求每队的三名队员,采用接力的形式,依次完成一个三阶魔方的还原,以三人完成所需的总时间作为最终成绩。

本次科学节活动是在我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下的一次实践体验赛事,各校结合校情和特色,科学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动脑思考,动手实践,丰富学习生活,提升实践能力,学会创造,彰显才华,展现个性。学生们在比赛中,开动脑筋精心设计,挥舞双手巧妙制作,智慧火花不断闪现,多彩项目让学生们脑洞大开,运用科学原理与智慧去探索科技的奥秘,进一步提升了科学文化素养。

比赛当日,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副处长李建芳、常州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濮晓逸、常州市创新俱乐部杨小春、区教育局副局长吴芳、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慰东等领导来到比赛现场,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对我区的科技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