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专题 > 金坛区高效助推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双战双赢 > 部门服务 > 内容
湖管会:长荡湖首批黄颡鱼人工鱼巢下水试验
  信息来源:湖管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4月23日,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首批100个黄颡鱼人工鱼巢在长荡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下水试验。

黄颡鱼是长荡湖常见土著鱼类之一,其肉质细腻,口感嫩滑,味道鲜美,深受广大美食爱好者的青睐。人工鱼巢将为黄颡鱼种群自然繁殖提供有利环境,对保存长荡湖土著黄颡鱼种质的优良特性具有积极作用。此批人工鱼巢采用铁器筑成圆形的篮状,在铁篮上面铺一层经高温消毒和机器压制而成棕榈叶做“窝”,作为黄颡鱼的“产房”,为其提供一个良好的产卵环境,帮助黄颡鱼自然繁殖、壮大家族。每年的4-5月是长荡湖黄颡鱼的最佳产卵时间,研究人员将人工鱼巢悬挂至距水面30cm、50cm、70cm、100cm等不同位置,以期研究黄颡鱼的产卵环境和条件与水深的关系。

下一步,工作人员将不定期检查人工鱼巢,查看鱼类产卵情况,并做进一步检测和分析,为长荡湖保种试验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