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安全通报 > 内容

2020年11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现将本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用理念转变推动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另一方面,突出整治重点,强化跟踪问效,防范化解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安全意识明显提升。金坛区召开区委常委会(3次)、区政府常务会(6次)、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3次)等多种会议,反复强调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区委书记狄志强亲自部署深入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小化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等具体工作;区领导陆秋明等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各板块、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等活动,将安全发展理念传递到基层、企业。截至目前,所有区领导、111名板块负责同志、88名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专题宣讲,全区累计宣讲359场次、参加人员27873人次。

二是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各板块、各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推进落实,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截至11月30日,全区共成立2733个检查督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5383人次;检查企业14531家次;罚款755.9万元;发现突出问题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重大隐患30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停产整顿企业20家;关闭取缔企业26家;惩戒失信企业24家。

三是安全事故有效压降。今年1至11月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42.2%和51.4%,其中工矿商贸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均下降45.5%;道路运输事故31起,死亡11人,同比分别下降39.2%和52.2%,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也未发生造成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和事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11月4日,组织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自查工作。11月11日、13日,陆秋明等区领导带队督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分工。在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上,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将安全生产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区委全会工作报告的内容,区委十三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出台《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和职责任务。在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上,制定《区级部门及驻坛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厘清安全生产职责边界;印发《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明确安全生产考核依据和标准。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组织开展23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风行动”宣讲活动,发动全区11300余人参加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动员2029名企业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通过网络宣讲平台学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基本知识,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此外,区应急管理局先行先试,实行信息化监管和挂钩督导企业两个工作方案,切实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三)健全工作机制。协同联动方面,实体化运行区安委办,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开板块和部门安全生产协调调度会8次,每月通报专项整治推进情况。长效管理方面,推动24个部门落实安全监管机构,配备安全监管人员78人;增拨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和具有基础作用、长效作用的项目。监督指导方面,制定安全生产警示提示、重点工作督办、约谈等五项制度,下发警示提示函15份,督办函5份;成立专项整治“飞行检查组”,对26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开展督查抽查,截至11月30日,飞行检查组共开展检查125家次,问题隐患整改“回头看”4次,邀请新闻媒体跟踪采访2次,发出警示提示函6份。

(四)破解突出问题。针对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瓶装燃气、道路交通、工改商、养老服务机构、培丰化工集中区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治理。危化品领域:全力配合省委和常州市委危化品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深入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本质安全诊断治理、重大危险源管控、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消防领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重点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场所、电动自行车进行综合整治。建筑施工领域:将高处作业管理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部分,通过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开展预防高处坠落攻坚检查行动,组织钢结构工程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加强对高空作业的安全管控。瓶装燃气领域:针对供应场站、充装、配送、运输、储存、餐饮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燃烧器具及配件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液化石油气气瓶全过程监管。道路交通领域:对730家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拉网排查,完成国务院和省督导交办34项安全风险隐患整改,严查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工改商领域:建立三维动态平台,将每宗涉及改变用途的土地信息录入平台,为后期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养老服务机构领域:按照“登记备案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取缔关停一批、培育发展一批”的工作思路,一院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全区34家未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取缔关停11家,登记备案7家,完成农村互助点改造8家,剩余8家正在整治中。培丰化工集中区:建立24小时巡查制度,集中区内16家关停企业全部完成区级“减化”验收。

(五)狠抓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查阅各板块、7个区级机关部门台账资料164册,开展谈话163人,现场检查企业(单位)106家,发现并交办问题274个。全区收到国务院督导组交办问题3件、省督导组交办问题2件、常州市督导组交办问题32件,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专项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从督导巡视反馈问题和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来看,一些行业领域对责任主体的监督指导和执法惩处力度还不够严厉,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还需更全面、更深入;部分板块安全监管信息化、网格化手段利用不够,责任和压力的传递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各板块、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基础、紧盯重点,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完成“一年小灶”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围绕“1+2+8”工作方案(1个总方案、2个专题方案和8个专项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实际,持续加强危化品、建筑施工、瓶装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办法和监管机制,将制度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安全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动金坛区跨越发展,实现在苏南板块持续快速崛起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