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专题 > 打赢蓝天保卫战 > 精准发力 > 内容

以河道管理为抓手 打造美丽丹金溧漕河

  信息来源:金城镇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站在丹金溧漕河长竹埂大桥上放眼望去,河面波光粼粼,两岸垂柳摇曳,几只水鸟在河中捕食、嬉戏,时而凌波飞翔,船只在河中行驶,一幅幅画面美不胜收。丹金溧漕河金城段全长16.3公里,是一条集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等功能的区域性骨干河道。2019年是河长制“落地见效”、“河道环境大提升”的关键之年,金城镇以河道管理为抓手,精细布置,做细干实,确保河长制尽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自成立河长制以来,丹金溧漕河市、区、镇、村四级河长运用无人机、汽艇、河长通等方式全方位进行巡查,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通过竖立公示牌、宣传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和监督,引导人们共同维护身边环境。金坛区卫民环境治理服务有限公司和金坛区宏发环境治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河道的日常管护工作,不论炎日寒冷、刮风下雨、节假日,河道、圩堤上留下他们辛勤劳动的身影。3月过后圩堤上的杂草生长迅猛,管护人员身背割草机对丹金溧漕河沿线沿岸10米平台上的杂草进行轮次清理,使整条圩堤杂草保持在同一高度,远远望去像铺了层绿色的地毯。同时指定专人对河面进行巡查,保持河面整洁干净,在原有保洁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保洁机制。按照“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进“三乱”和各类联合执法行动。水行政监察人员每月对圩堤、河道、排污口、取水口进行巡查,发现排污、网簖、阻水障碍物、圩堤上的占用情况进行登记了解情况并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向他们宣传水法以及搭建违障物的危害并责令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对圩堤旁有村庄的地方加强巡查频次,防止“三乱”现象死灰复燃。

下一步,将更好落实“ 以人为本、人水和谐” 的水生态整治理念,按照“一河一策”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措施与实施计划清单分解目标任务、实施计划安排表,逐一实施。按照“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堤岸美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标准开展对丹金溧漕河的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保护,使市民切身感受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感。在“见行动、见成效”上下功夫, 高效推动河长制向纵深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好金坛蓝天碧水净土,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金城镇河长制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