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 > 卫健局 > 业务工作 > 内容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20482338991665b/2019-00014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体裁分类 通知 组配分类 医疗卫生 卫健局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坛卫〔2019〕74号 发布机构 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19-04-02 公开日期 2019-04-1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区属医疗单位、各镇(中心)卫生院,有关民营医疗机构:现将《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常州市金坛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4月2日(此件公开发布)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紧围绕解决签约居民实际健康问题,将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综合健康管理有机融合,以做实做细做优签约服务为重点,全面提升签约服务内涵质量

常州市金坛区卫生健康局

坛卫〔2019〕74号
 
关于印发《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属医疗单位、各镇(中心)卫生院,有关民营医疗机构:

现将《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常州市金坛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常州市金坛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紧围绕解决签约居民实际健康问题,将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综合健康管理有机融合,以做实做细做优签约服务为重点,全面提升签约服务内涵质量和效率,提高签约服务吸引力,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在稳定签约服务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综合健康管理提质增效相结合,全面提升签约服务内涵建设,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2019年,全区签约目标人群续约率90%;重点人群签约率75%,履约率90%;特殊人群应签尽签,履约率100%;基层就诊比例较上年度提高5个百分点;第三方机构调查满意度稳定在85%以上。

二、主要举措

根据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做实做细做优签约服务,必须做到“四个”到位。

(一)重点和特殊人群签约到位。围绕老年人(包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等七类重点人群、计划生育特困家庭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人员等七类特殊人群以及高层次引进人才和离休干部作为签约服务重点,根据居民特殊需求,由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协商后在签约服务项目库清单中实行 “点单式”签约。确保重点人群签约率75%,特殊人群应签尽签。

(二)签约服务履约到位。提供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宗旨,是政府卫健部门为民实事的重要内容,家庭医生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和使命。一是家庭医生对自愿签约的居民利用家庭医生信息系统移动端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检查、健康评估、上门服务、错时服务,有序引导签约居民预约就诊、引导就医、合理用药、长处方、双向转诊、健康教育等,履约率90%以上。二是个性化签约人数占签约总人数8%以上。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实行普惠制外,个性化签约必须严格按照签约服务项目和内容提供精准服务(见个性化服务包相关内容),履约率90%以上。个性化及延伸医疗服务项目严格按照标准收费,原则上实行签约时一次性缴纳签约服务费。三是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人员、计生特困家庭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签约服务必须提供个性化管理方案,建立健康管理联系人制度,每月上门服务不少于1次,履约率100%。四是根据家庭医生助理制度和签约服务联系人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每位家庭医生每周必须深入驻点地的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或站)预约签约居民服务半天,每月不少于4次,为签约居民提供履约服务。

(三)基本医疗和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到位。必须建立签约居民看病就医和主要健康问题“首选家庭医生”的理念。一是针对居民身体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转由其它科室的家庭医生处理;均不能处理的转家庭医生专家库专家,由专家提供优先诊疗、优先检查和优先住院;经专家处理的居民要做好随访,了解疾病的转归和愈后情况。二是针对疾病方面问题的咨询,家庭医生第一时间必须予以解答,患者生病去医院就诊找到你,你要告诉他挂什么科合适,流感季节期间发个短信提醒居民少去人流集中的地区,出现症状后及时服药等。三是配合辖区公共卫生人员做好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利用手机APP或微信群发送随访信息,提醒所管理的重点人群定期到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免费接受相关随访服务和其它基本公共卫生等健康管理服务。

(四)舆论宣传和树立品牌意识要到位。规范签约服务流程,建立入户签约服务机制,发放家庭医生联系卡,明确签约双方权利义务及承担的职责;组织家庭医生团队长系统培训,优秀家庭医生骨干出国研修,选派家庭医生到先进地区进行驻点培训,全面提升签约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体,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和内容,重点突出签约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系列政策;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室(站)建设,充分利用基层家庭医生工作总站和家庭医生工作室(站)平台,创建优质家庭医生服务品牌,宣传家庭医生先进典型,增强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评估,强化签约服务绩效考核。

根据区卫健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工作要求,督导评估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成效。一是联合督导。区家庭医生协会将会同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家庭医生团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情况的督查,重点督查:(1)家庭医生助理落实情况;(2)家庭医生驻点村(居委会)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签约和履约情况;(3)个性化签约人数及履约情况;(4)健康教育、基本诊疗活动情况。二是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重点对签约的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开展签约和履约情况的满意度调查。三是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风险防范机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的相关监测、评估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化解签约服务风险。四是建立签约服务考核机制。健全以签约服务数量与内涵、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成效、居民满意度、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核心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对家庭医生团队和家庭医生个人开展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与个人分配挂勾。五是建立家庭医生退出机制。加大对只签约不履约、弄虚作假、考核结果不合格、群众意见突出的家庭医生团队及家庭医生的淘汰力度,树立优秀家庭医生典型,弘扬正气,推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效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