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9专题 > 金坛垃圾分类专题 > 新闻专栏 > 内容
我区出台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根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统一部署及《常州市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文件要求,我区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顺应新时代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落实《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为抓手,加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指导监督,建立完善申报备案制度,提高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签约覆盖率;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过程管理,全面清查并淘汰不达标车辆,实现规范收运;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监管,严格执法,加大对非法收运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整治内容

加强餐厨废弃物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过程管理,全面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不分类投放、非法倾倒餐厨废弃物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委托、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等行为;消除餐厨废弃物收运车辆噪音烟气扰民、车身不洁和遗撒滴漏等现象。重点治理10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一)餐厨废弃物产生环节

1.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企业收运的行为。

2.未建立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或台账不规范的行为。

3.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不规范,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分类收集不到位的行为。

4.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或混入生活垃圾中的行为。

5.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的行为。

(二)餐厨废弃物收运环节

6.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非法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的行为。

7.收运车辆标识不清、密闭性差、车身不洁,在收运过程中出现遗撒、滴漏等行为。

8.餐厨废弃物收运路线、时间、频次安排不合理,作业噪音扰民行为。

9.整治车况差和烟气排放不达标车辆。

10.从事运营的单位和个人的资质、硬件设施设备、场地及操作流程等是否符合标准和要求(针对特种行业车辆长期停放进生活区,有无遗撒、滴漏情况污染周边环境现象)。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

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基础资料进行整理,形成档案,包括收运协议、收集容器数量、RFID识别卡信息等,城管执法部门对产生单位的收集容器进行不定期检查,如发现破损、卫生不整洁、未配备RFID识别卡,及时提出整改或进行处罚。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对运输过程的动态监管

利用环卫信息化监管系统,加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管理。督促运输企业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车辆标识清晰,收运作业规范。由城管执法部门牵头组织不定期跟车检查,对收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遗撒、滴漏和车身不洁等行为,按照《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予以处罚。不定期抽查车辆卫星定位装置采集的监控记录,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时间收运的违法行为。

(三)强化联合执法,查处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行为

城管与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查处餐厨废弃物违法收运行为,坚决取缔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和非法地沟油处置点。

(四)开展车辆整治,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

加快淘汰既有排放不达标车辆,优化餐厨废弃物车辆配置结构,新增车辆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

(五)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严管严治工作氛围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大力宣传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泔水猪”和“地沟油”的危害,及时曝光各类违法行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整治范围

此次收运专项整治范围涵盖目前收运范围:

东至:S240(金湖路)

南至:金坛大道

西至:S241(新镇广路)

北至:S340(良常路)

五、工作步骤

自2019年4月至2020年底,开展为期2年的全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7月底前)

区城管、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督部门联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结合工作部署,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行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营造氛围,凝聚合力。

(二)全面排查阶段(2019年8月至9月)

区城管部门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排查工作,制定问题清单,建立产生单位基础信息、运输车辆、专用收集桶等数据库,并上传至餐厨信息化监管系统。

(三)重点整治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

每周由城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具体安排另通知),针对存在问题,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四)总结完善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

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城管部门将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会同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每季度召开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二)落实部门责任

区城管部门负责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督和指导;公安部门负责打击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犯罪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依法依规查处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的行为;市场监督部门负责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通过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回流餐桌的违法行为。

(三)健全长效机制

积极总结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实现执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消除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行为。

(四)加强信息报送

每月5日前,各相关单位及时汇总上月工作开展情况,由常州市金坛区城管局汇总后上报常州市城管局;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汇总上报年度工作总结至常州市城管局。在整治过程中,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