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专题 > 全域旅游 > 建设进展轮播 > 内容

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日期:2018-12-10

12月3日,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茅山旅游度假区“十三五”中期工作,区委书记狄志强主持会议。他指出,茅山旅游度假区要始终把握长三角知名“生态旅游休闲地”功能定位,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坚持项目高质量、开发可持续,把茅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金坛西部发展引擎。

区委常委沈东、刘国新、陈锁龙、陶伟、孟敖祥参加集体调研,区领导王跃中、陈春洪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茅山旅游度假区近三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今后两年工作目标设定和推进举措等方面情况的汇报,与会区领导就茅山旅游度假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狄志强对茅山旅游度假区“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以来,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握长三角知名“生态旅游休闲地”功能定位,始终遵循总体规划,推进落实两个加快,开发建设取得了新成绩,金坛茅山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就如何做好明后两年工作,狄志强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茅山旅游度假区发展方向。要挖掘茅山深厚的道教文化,把道教文化做足,把养生修性功能做深,把茅山打造成为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要对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要求,积极找差、加快补缺。向先进旅游度假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确保少走弯路。凸显茅山旅游特色,创造发展优势,全力冲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将茅山的开发建设与薛埠镇的发展整体谋划、整体推进,形成“三区”联动、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茅山开发溢出效应最大化,推动茅山成为金坛西部发展的引擎。

二是推动茅山高质量开发和可持续发展。要加快编制完成茅山区域空间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不断深化提升各类专项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优化管控线,守住管控线,对破坏生态的开发坚决叫停,对提升生态的项目积极上马,生态优势是茅山的最大优势,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注重项目与生态、自然的融合,防止城市化,发挥茅山最大的生态优势;要以项目引进的高要求、项目建设的严监管推动项目的高质量和茅山开发的高质量;要根据土地资源稀缺的现实,科学设定基准地价,确保资金可持续;要强化度假区各方面管理,不断提升环境和服务,通过精细化管理、高水平管理,不断提升茅山开发的品质。

狄志强要求,当前茅山旅游度假区要再度梳理签约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积极招引有实力、有经验、有信誉的开发商参与投资开发,切实推进两个加快;要深化各类规划,坚持规划到每寸土地,不断提高规划的覆盖面、深化度和高质量;要完善基础设施,坚持逐步推进、先急后缓的原则有序推进;要拓展旅游市场,政府与企业联合界定各自的职责和重点,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要谋划公司转型,探讨混合所有制模式,茅山控股和度假区所属国有公司要由工程建设为主向旅游运营为主进行转型;要强化党的建设,确保各项管理科学规范有效,确保干部队伍充满活力。

狄志强表示,区委、区政府对茅山开发建设寄予厚望,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茅山高品质开发、高质量发展。希望茅山旅游度假区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更加努力,不断取得工作的新进步、茅山的新发展。孙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