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09-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9月29日下午金坛市组织部召开了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新闻发布会。组织部副部长、市级机关党工委书记史益群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按照村级规模调大、经济实力调强、班子结构调优、运转成本调低、服务水平调高的要求和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科学规划、优势互补,尊重民意、依法办事的原则,前不久,我市圆满完成了村(社区)区域优化工作,目前全市行政村(社区)已由178个优化为120个,缩减了58个。在此过程中,市委组织部按照调研摸底先行“把准脉”,矛盾排查先行“祛病灶”,舆论宣传先行“正风气”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党建集中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围绕目前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行政村区域优化以及村党组织班子调优配强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结合全市区域优化工作,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在行政村(社区)区域优化工作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对党组织的合理设置、村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调整等相关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并选派业务骨干直接帮助各镇(街道)党(工)委,指导村(社区)围绕文件精神开展好调配工作,在顺利完成行政村、社区区域优化工作的基础上,今天正式启动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调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切实把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实现金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为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对换届选举的步骤、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职数、结构,任职资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发布会最后由组织部副部长、市级机关党工委书记史益群对此次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重点事项作出说明。

  一是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任职条件: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首先要是中共正式党员,政治素质高,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其次是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求真务实,艰苦创业,乐于奉献,廉洁奉公,热心为村民为集体服务;第三、遵纪守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能发挥积极带头作用;第四、群众基础好,事业心、责任心强,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觉悟和本领;第五、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农村工作经验。

  二是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职条件: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除应具备委员候选人的要求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第一、理想信念坚定,能带头学习并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二、服务意识强,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够妥善处理和解决农村各种矛盾,受到群众认可和拥护;第三、党性原则强,清正廉洁,作风正派,秉公办事;第四、能统揽全村工作,组织领导能力强,有解决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发展本村经济;第五、熟悉党务工作。

  三是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职数设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村(社区)党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5至9人组成,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5至7人组成,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

  四是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要求:在保持班子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结构,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具体年龄由各镇(区)、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确定。原则上超过57周岁不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2周岁一般不再考虑新进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任职满一年的党员大学生村官全部作为候选人参加换届选举。同时加大妇女干部的使用力度,确保每个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委员,力争村(社区)妇代会主任100%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五是换届选举实施步骤:本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自2013年9月下旬启动,至11月中旬完成,按照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进行。1、前期准备(10月中旬前)。成立镇(区)、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研究工作内容和方法,制订工作方案、工作意见,并做好村(社区)党组织的组织设置调整和干部考察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2、组织实施(10月中旬—11月上旬)。全面进行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具体时间安排由各镇(区)、街道党(工)委按照总体要求确定。同时,村(社区)党组织同步做好所属支部的换届工作。3、总结评估(11月中旬前)。各级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对新任支部委员进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