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金坛市召开世界盆景两大盛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09-2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9月25日—27日,第七届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第十二届亚太盆景赏石大会同时在金坛举行。两大盛会主题为“诗画盆景、美好生活”。9月24日下午在金坛市召开了“第七届世界盆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胡运骅、金坛市副市长刘明江等领导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和亚太盆景赏石大会,分别每四年、两年召开一次,其中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被誉为盆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首次在盆景艺术的发源地中国举办。目前确认有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主席、各地区主席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及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盆景艺术家、珍藏家、爱好者近万人来金坛交流观摩,展出200多件世界各国盆景、赏石作品和中国风格盆景。

  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胡运骅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在金坛举办的第七届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暨第十二届亚太盆景赏石大会是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盆景大会。除了开好大会外,全国的盆景爱好者同时在中国盆景发达地区举办盆景展览,与大会遥相呼应。并深信通过举办大会和盆景之旅一定会让世界各国朋友对中国盆景艺术有新的认识,良好的评价,同时对促进地方经济和旅游事业发展等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为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胡运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据了解,大会主会场宝盛园位于国家4A级江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由盆景博物馆、艺术馆、自然博物馆、知青博物馆和国文馆五大板块组成,配套游客接待中心、五星级维景国际酒店、温泉、别墅、林山、竹海、茶园和生态停车场等。整个景区占地200公顷,绿道全长11.8公里,其中盆景博物馆占地6.7公顷,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共收藏国内外盆景精品3000多盆, 100多个品种。

  “盆景”和“赏石”艺术都深深植根于东方传统文化。举办地金坛茅山宝盛园通过盆景和赏石合并展出,展示当代“盆景”和“赏石”艺术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趋势。来自世界各地的盆景赏石艺术家和爱好者欢聚在金坛这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土地上,西览道教圣地茅山的翠林清泉、秀丽风光,南游水域宽阔、泱泱十三万亩的长荡湖,在分享交流盆景、赏石艺术的同时,还能徜徉在金坛美丽的山水风光中,倾听古老而动人的天仙配爱情传说,自然山水风光和世界一流水平的盆景赏石作品相得益彰。

图为金坛市副市长刘明江发表讲话

  两大盛会期间,宝盛园盆景馆、艺术馆、茶博馆分别开馆,中国盆景精品展、亚太盆景赏石展、世界盆景摄影大赛作品展同时展出。胡乐国、赵庆全、吴成发等中国国宝级盆景大师现场表演中国风格盆景制作,首次汇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盆景专家同场献艺,切磋交流。大会还首次设立“中华瑰宝奖”,联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评选中国大陆精品盆景作品,力争将此办成中国盆景界的“金鸡百花奖”。

  发布会最后金坛市旅游局局长杨国忠总结了本次大会的六大亮点:一是参会嘉宾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400多位全球盆景艺术家、珍藏家,参展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创了新高;二是表演人数历史之最,本次大会将有47位国内外盆景大师分三个时段现场表演盆景的创作技艺,可谓是精彩纷呈;三是将首次颁发中国盆景界的最高荣誉“中华瑰宝奖”;四是将提出中华盆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坛倡议”;五是大会提倡节俭绿色办会的宗旨,开幕式会场借鉴大自然景色为背景,表演节目全部来自民间,不燃放礼花爆竹;六是我们遵循以人为本、文化惠民的办会理念,免费向金坛市民和来自各地的盆景爱好者免费发放入园参观券。

  据了解,目前大会各项准备活动已就绪,盆景盛会尽显金坛元素,金坛著名刻纸艺术家杨兆群专门设计的纪念品《松鹤延年》,简约质朴,以“松”、“鹤”为素材,配以祥云环绕,沿袭江南水乡建筑中窗格的经典样式,方中透圆,烘托出清新脱俗、静谧安闲、大气隽永的意境,不仅展现了金坛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人文情怀,更将金坛刻纸与盆景两大艺术融为一体。大会还开通了市民公交专线,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也能欣赏和了解盆景、赏石艺术,确保了大会盆景让生活更美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核心价值和使命的稳定和延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